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在夜光遥感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2021-07-27  

随着城础设施建的不断完善,夜灯光照明逐普及,基于夜灯光度提取的区域特征研究引起了众多学者关注。夜光遥感可以在夜无云情况下,通遥感器捕地表可光源,而判断区域夜灯光度。近日,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生在夜光遥感域取得系列研究展,相关成果在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Remote Sensing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主流期刊表。

展一 利用POI和珞珈一号夜光遥感影像的城市尺度灯光

染是继废气、水、渣和噪声等染之后一种新的染源,目前有关灯光染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国家、地区面,很少涉及其人居境的影响。本研究将夜光遥感影像和子地图兴趣点(Point of interestPOI)相合,提出一种道路限制行同POI的方法,并利用灯光合函数对单POI行灯光合,城市灯光人居染情况行分析及估。本研究以昆明、青岛为研究区,分析其城市夜灯光染的主要来源、染程度,确定城市重灯光染区域及各潜在染源造成染的比例。研究方法和果可城市划、灯光使用方面提供一定的科学指,以期改善城市光状。

研究成果表在遥感域国期刊《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文由赵飞2017本科生初晨等共同署名,通作者刘蕊老。  

1染指数的两层计算框架


文信息:Zhao F, Chu C, Liu R, et al. Assessing Light Pollution using POI and Luojia1-01 Nighttime Imagery from a Quantitative Perspective at City Scale[J].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2021, DOI: 10.1109/JSTARS.2021.3097320.

原文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84768


进展二 夜光遥感制图:一种少数民族发展指数的构建与分析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国家的展起到促与制的作用。本研究基于夜光数据、地名数据和统计数据,提出了一种估少数民族展的方法,以云南省算区域各少数民族展指数。果表明,彝族、佤族、壮族、西族、哈尼族、傣族展指数高,少数民族展指数最高的地区集中在少数民族自治州或者少数民族自治,且大小随少数民族距其自治州或者自治距离增大而减小。在此基上,引入地名数据行分析,研究表明除了彝族几乎分布整个研究区外,其他少数民族都具有明的地域分布特征,且存在混居的情况。本研究少数民族文化保、少数民族展以及夜光遥感制用推广具有重要意

研究成果表在遥感域国期刊Remote Sensing文由赵飞2020研究生宋璐等共同署名,通作者解智教授。

  

  图 2 论文图形摘要

  

文信息:Zhao F, Song L, Peng Z, et al. Night-Time Light Remote Sensing Mapping: Construction and Analysis of Ethnic Minority Development Index[J]. Remote Sensing, 2021, 13(11): 2129.

原文接:https://doi.org/10.3390/rs13112129

  

进展三 基于多源数据和地理探测器的农村少数民族聚落可持续发展评价:以德宏州为例

本研究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族自治州研究区域,运用地名数据,精识别出五大少数民族地区,将夜光数据的亮度区域展的衡量准,引入数字高程模型、力、一化植被指数和国内生产总值,分地形、气候、生以及经济因子的价指,利用线合和地理探测试因子并构建出可持续发展指SDI),定量分析每个少数民族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果表明,德宏州五个主要少数民族中,傣族和景族具有高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是阿昌族、傈僳族和德昂族。本研究的方法在估民族聚落的展中具有广泛的用前景,研究于德宏州五大少数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意研究成果表在著名国期刊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文由赵飞2016本科生素金等共同署名,通作者解智教授。

  

  图 3 论文评价结果

  

文信息:Zhao F, Zhang S, Du Q, et al. Assessment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rural minority settlements based on multidimensional data and geographical detector method: A case study in Dehong, China[J]. 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 2021, DOI: 10.1016/j.seps.2021.101066.

原文接:https://doi.org/10.1016/j.seps.2021.101066

  

进展四 利用NPP-VIIRS夜间灯光、地名和POI数据估算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用电量

力消水平是估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展,居民生活量全面提高,但城乡电力消水平仍然存在着大的差异。本研究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族自治州研究区,利用地名数据提取了德宏州各市城村地区界,统计数据构建地区夜灯光量与村用量之线性回模型,并使用模型2017年德宏州少数民族村地区的力消费进行空化估算。研究表明,夜灯光数据与力消具有好的相关性,研究确定的力消模型在小的平均差范内(17.8%)能够较好的模和估算力消情况。此外,德宏力消水平在空上存在着明的差异。

研究成果表在遥感域国期刊Remote Sensing文由赵飞2016本科生丁婕玉等共同署名,通作者大学源与境科学学院杜清运教授。

  

  图 4 论文图形摘要

  

文信息:Zhao F, Ding J, Zhang S, et al. Estimating rural electric power consumption using NPP-VIIRS night-time light, toponym and POI data in ethnic  minority areas of China[J]. Remote Sensing, 2020, 12(17): 2836.

原文接:https://doi.org/10.3390/rs12172836



上述系列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61064)、云南省科技厅应用基研究(202001BB050030)、高原山地生与地球境学科群建设项(C1762101030017)、云南省科技-云南大学合基金(C176240210019) 助。

以上研究成果是地球信息科学系生在遥感域国际权威期刊表的又一系列高水平文,是地球科学学院落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导师制改革、施多度科技新教育的成果体。近5年来,系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其他排名参与表期刊36篇(其中SCI12篇);本科生参加各类竞赛项奖项33,其中国家级奖项22毕业生升学率均超35%,升入学校98%211及以上次学校,如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地理所、武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接下来,地理信息科学系将继续结合区域特征开展特色研究,发挥学科优势以本本、立德人”,学校、学院建一流本科教育做出献。


  供稿:地球科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科研人... 下一条:云南大学乔琴/耿宇鹏团队在植...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