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化工学院安鹏课题组在多环芳烃类化合物领域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9-26  

近日,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安鹏课题组设计合成了包含氮杂环庚三烯和氮杂环辛四烯结构纳米石墨烯分子12。相较于六苯并蔻,将非平面并具有电子结构的杂环分子引入到多环芳烃体系中,化合物12呈现不同的空间结构和光电性质。由于空间和电子结构的差异,和化合物12的光电性质具有明显的差异。这类结构新颖的氮原子杂化的多环芳烃,其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化学类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IF = 15.336)

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在有机材料、光电器件、超分子化学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以苯环做为最基本结构单元的多环芳烃,通常是平面的大共轭芳香体系。例如经典的六苯并蔻,是由42个碳原子组成、高度对称的平面芳香结构,其具有纳米级的尺寸,也被称为纳米石墨烯。近年来,为了发掘结构和性质的多样性,许多研究小组设计并合成了更多非平面或者主族元素杂化的纳米石墨烯。合成非平面结构,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引入非六元环。


图1. 六苯并蔻结构以及本文设计合成的氮杂六苯并蔻衍生物


图2. 氮杂䓬嵌杂六苯并蔻结构、芳香性及动力学分析


通过晶体结构可以看到,化合物1的结构呈现出马鞍的空间结构,马鞍深度有,1.30.4 Å。通过计算可以得到,化合物的马鞍翻转能量为24.4 kcal/mol。同时通过DFT计算和NMR分析发现,多环芳烃中的氮杂七元环呈现出明显的反芳香性。

图3. 吖辛因嵌杂六苯并蔻结构、芳香性分析


化合物2则呈现出与化合物1不同的马鞍-螺环杂化的空间结构。晶体结构中可以清晰看出化合物2的一对PM对映体。一对对映体经过手性HPLC分离,圆二色谱确认结构。同时氮杂八元环结构在整个芳香体系中,也呈现出了反芳香性。

  论文信息:Azepine- or Azocine-Embedded Hexabenzocoronene Derivatives as Nitrogen-Doped Saddle or Saddle-Helix Nanographene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2110538

  

  供稿: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胡万彪团队在A... 下一条: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李争副...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