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韩鹏研究员参与组织撰写重大入侵害虫番茄潜叶蛾防控技术的综述论文

2021-11-11  

近日,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韩鹏研究员以共同通讯作者的身份,在昆虫学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影响因子5.918Q1)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of Tuta absoluta: practical implementations across different world regions”的综述论文。

该论文综述了全球目前针对重大入侵物种番茄潜叶蛾的实际防控技术及策略,进一步通过全球性的问卷调查,比较了原产地(南美),早期入侵地(欧洲、地中海沿岸地区、北非、东非和中东),以及新发地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亚洲、中美洲)随着时间的推移(2006年以前,2006-2012年,2012-现在)所采用的IPM金字塔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不同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示出了一定的技术更迭。其中,相比于原产地,早期入侵地(主要为欧洲)更快地减少了化学防治在IPM中的比例,更迅速地转向以生物防治为核心的绿色防控体系。由于技术和社会经济的限制,新发地区对化学防治的依赖度较高。该论文的发表为我国番茄潜叶蛾的实际防控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参考资料,也为番茄潜叶蛾防控的跨国合作研究和技术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论文由韩鹏研究员、法国INRAeNicolas Desneux研究员、突尼斯迦太基大学的Ramzi Mansour博士、以及意大利卡塔利亚大学的Antonio Biondi博士共同组织,撰写和发表过程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大力支持,来自20多个国家的40余家单位的学者参与了论文的撰写或提供了重要技术资料。国内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该论文是继2018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刊发的关于番茄潜叶蛾的重要综述论文后的又一重要成果,科研同行可通过本文了解全球防控研究的最新进展,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可通过本文了解实际的防控技术。

韩鹏研究员曾获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自2011年以来长期从事番茄潜叶蛾的绿色防控研究。2018年以来任Journal of Pest Science, Entomologia Generalis编委。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赵琼


上一条: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辛格博士... 下一条:古生物研究院张喜光、杨杰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