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大团队助力中国“天眼”揭秘宇宙快速射电暴起源

2022-03-25  

快速射电暴是宇宙中最剧烈的射电爆发现象,其在几个毫秒内所释放出的能量就达到太阳持续几天内所产生的。尽管目前已经有几百个快速射电暴被发现,并且其中几十个表现出重复性的爆发活动,但由于观测上的多样性缺乏统一的表征,快速射电暴的物理起源仍然是个谜。

2022年3月18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天眼”在揭示宇宙快速射电暴起源方面取得的重大科学成果。研究人员利用中国的“天眼”、美国的GBT、加拿大的CHIME等射电望远镜,对快速射电暴的偏振信息进行了细致的测量,并从理论上快速射电暴源附近的环境作出了统一的系统性描述。该发现表明快速射电暴起源于复杂的磁化环境,如超新星遗迹等,对揭示快速射电暴这一神秘爆发现象的起源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1. 不同射电望远镜探测到具有不同偏振度的快速射电暴。

Figure 1. Fast radio bursts with different polarization degrees detected by different radio telescopes.

2. 快速射电暴磁化湍流环境中传播造成的退偏振现象(图片引自《科学》杂志特评文章)。

Figure 2. Depolarization caused by an FRB propagating in the magnetized turbulent environment (cite: the special review article of Science).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杨元培副教授领衔的理论团队,在该重大观测发现的理论解释和模型构建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为成果的取得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科学》杂志同期发表的对该成果的特约独立评论文章中,也对杨元培副教授等人提出的理论模型做了重点评述。

发表文章: Yi Feng, Di Li, Yuan-Pei Yang et al.,“Frequency Dependent Polarization of Repeating Fast Radio Bursts -- Implications for Their Origin”, 2022, Science, 375, 1266

报道链接:

Science: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o2353

Physics Today: https://physicstoday.scitation.org/do/10.1063/PT.6.1.20220317a/full/

人民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iehMFnV0PIk93fi-8Ydbfw

凤凰网: https://news.ifeng.com/c/8EUKRrKGqeQ?_share=weixin

科学网: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3/475821.shtm

国家天文台: http://www.bao.ac.cn/xwzx/gdtpxw/202203/t20220318_6400046.html

供稿: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生态与环境学院夏珂副研究员... 下一条:古生物研究院马晓娅团队发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