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资源植物研究院(农学院)胡凤益团队创制的“多年生稻23”品种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2022-09-07  

2022年9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介发布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组织遴选了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128个(水稻品种29个),主推技术114项,《通知》要求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结合此次发布的粮油生产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广本地区年度重要粮油作物品种技术,确保好品种好技术及时推、及时用。其中,云南大学胡凤益团队创制的多年生稻23品种入选粮油生产主导品种,是云南省唯一入选的2022年全国水稻生产主导品种。

胡凤益团队长期坚持在农业研究第一线,提出了创制多年生稻技术来缓解或部分解决农村种稻劳动力缺乏、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平衡问题的策略并付诸实践。基于对长雄野生稻的长期基础研究,提出了利用长雄野生稻地下茎无性繁殖能力培育多年生稻的策略,创新发明了“利用长雄野生稻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多年生稻的方法”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方法获2021年云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团队创制的“多年生稻23”品种于2018年通过云南省审定,成为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多年生粮食作物品种,在国际多年生作物研发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并得到国际同行高度认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把水稻从一年生变成多年生,是一项“从0到1”的原始创新技术,是一项确保粮食安全的绿色轻简化技术。在培育了多年生稻品种的基础上,胡凤益团队继续进行品种配套栽培技术及耕作研究,创制形成了免耕稻作生产技术-多年生稻技术,该技术于2018年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南南合作项目的创新技术。截至目前,多年生稻技术已在云南14个州市76个县市,河南、湖北、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南方10个省区,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伊朗以及乌干达、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多国试验成功,累计推广应用20多万亩,每亩可节省5至6个劳动力、节约人工投入500至600元,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及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撰稿:张寿娟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生物医药研究院在Cell Report... 下一条:生命科学中心祁斌课题组揭示...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