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项目喜获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立项支持

2022-09-28  

2022年9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案例项目“北回归线上的潘多拉魔盒-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跑数字化‘云果’产业”入选典型案例项目予以支持,云南大学也是云南省唯一入选单位。

“北回归线上的潘多拉魔盒-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跑数字化‘云果’产业”项目由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刘丹丹副教授团队领衔,项目围绕“乡村振兴、普惠三农”的主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忘“三农”初心,矢志乡村振兴,砥砺担当创新,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项目立足滇西高原全面推广苹果新品种(早熟)、新技术、新模式,全力打造云贵高原北回归线上的苹果‘伊甸园’,圆满实现“四个首次”的目标:首次将温带水果引入亚热带地区种植;首次在省内打造了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首次技术更新保障了当年种植、当年挂果;首次在临沧水果产业中创新推开“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互联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项目加快推进了当地产业融合发展,引领温带水果产业在热带亚热带地区规模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创新项目得到多个省级教育机构和相关专家高度肯定。同时,依托项目建设的苹果科技小院也于2022年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的支持建设,为乡村振兴农村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培养通道。

智能化苹果矮砧密植试验示范园

数字化矮砧密植示范园概况

近年来,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实施意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脱贫攻坚精神引领下,弘扬“会泽百家 至公天下”精神,牢固树立“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国家有要求,学校有行动,干部有动力,专家有智慧,师生有情怀”的高校担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旨,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学校“双一流”建设、地方资源禀赋,围绕云南产业体系,对标乡村振兴对科技和人才需求,积极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聚焦乡村善治、产业培育、科技引领、品质提升,大力实施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助力高质量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探索具有云南大学特色的服务乡村振兴模式与机制,实现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的目标。云南大学设立了“双一流”建设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积极组织了“云南高原山地乡村振兴创新与实践示范、农村饮用水净化及防污治污问题研究、智慧农业康养种植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茶陶文化研究”等9个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推广项目。此次入选教育部典型项目并获得立项支持的“北回归线上的潘多拉魔盒-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跑数字化‘云果’产业”就是其中一个项目。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精心组织实施,先后总结上报了4个科技帮扶项目,全部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2020年“以‘绿色烤房技术’助力产业精准扶贫”获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云南大学建设城乡医疗教育互助平台努力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共享”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科技成果应用与示范”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022年“北回归线上的潘多拉魔盒-云南大学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领跑数字化‘云果’产业”入选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云大智慧的乡村振兴“高校样本”。

供稿:乡村振兴办公室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古生物研究院丛培允课题组在C... 下一条: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