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赵越教授课题组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取得进展

2022-10-12  

近日,数学与统计学院赵越教授课题组基于中心折反射相机下球和直线公共极点极线的性质,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球和直线的中心折反射相机标定算法。相关成果以“Common Pole-Polar Properties of Central Catadioptric Sphere and Line Images Used for Camera Calibration”为题发表在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丰澧和汪雪纯、赵越教授(通讯作者)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摄像机标定在二维(2D)图像和三维(3D)空间之间形成了一个潜在的桥梁,在许多计算机视觉任务中被广泛应用。由于光学技术的进步,折反射相机比传统针孔相机具有更宽的视场,因此基于折反射模型的摄像机标定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虽然基于中心折反射相机的标定算法多种多样,然而中心折反射相机下的多个球或线像的共同极点极线性质还没有确定。在本研究中,赵越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球或直线图像的共同极点极线性质的中心折反射相机线性标定方法,该算法首次完成所有参数的标定任务,包括相机内参数,镜面参数,畸变系数。此外由于直线和球在真实物理场景中广泛存在,该方法在多种场景下具有很高的适用性。

1 中心折反射相机投影模型

2 基于直线和直线的中心折反射相机标定算法

该工作依托于云南省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年胜)和云南大学运筹学省创新团队(培育),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663048和11861075)和云南省科技厅-云南大学联合重点项目(2018FY001014)的支持。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菁英班本... 下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