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丁城志课题组在我国淡水鱼类高分辨率分布图谱绘制和保护现状评估方面取得进展

2023-02-09  

近日,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丁城志课题组联合国内外多位专家,利用长期野外调查数据和历史记录数据,综合运用堆叠物种分布模型、专家知识以及高分辨率的水系图,成功绘制了中国淡水鱼类的1km2高分辨率分布图,揭示了中国淡水鱼类多样性分布模式及其与人为干扰之间的潜在冲突,量化评估了中国淡水鱼类的保护现状,指出了未来保护方向。

淡水生态系统以只占不到1%的地球表面积,支撑着全球约9.5%的已知物种,包括目前35%的已知脊椎动物物种。然而,过渡捕捞、生物入侵、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多重威胁,导致淡水生态系统明显退化和淡水生物栖息地迅速丧失,淡水生物已成为最易灭绝的生物类群之一。基于物种高分辨率分布图的保护区规划和建设,被认为是延缓或降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手段,而淡水生物的高分辨率分布图的普遍缺失,制约了这一手段的有效实施,这也是淡水生物保护往往落后于其他类群的重要原因。

丁城志课题组研究发现,鱼类多样性各维度(物种丰富度、特有性和系统发育多样性等)分布模式之间显著相关,且与人类活动强度存在强烈冲突。现有保护区仅保护了25%-29%的鱼类栖息地、16%-23%的物种和30%-31%的优先保护区域,6%-21%的物种完全没有受到保护。研究强调了从中国东北到西南的大江大河的中下游及其附属湖泊承载了最多样化的鱼类物种组合,应被优先纳入到未来的保护区网络中。该研究提出的淡水生物高分辨率分布图谱绘制框架适用于其他生物类群和生态区域,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

1. 基于两种方案的生物多样性分布图谱。物种丰富度(SR)、特有性(WE)、冷热点(CH)、系统发育多样性(PD)、受胁物种丰富度(TSR)和水产养殖物种丰富度(ASR)。a-f图为保守方案结果;g-l图为宽松方案结果。

2. 现有保护区对中国淡水鱼类的保护效率。蓝色表示保守方案;棕色表示宽松方案。a现有保护区分布;b优先保护单元分布;c,d保护区与生物多样性空间叠置结果;e,f现有保护区对鱼类的保护效率;g,h优先保护单元与生物多样性空间叠置结果以;i,j不同等级的优先保护单元数。

该研究以Boosting freshwater fish conservation with high-resolution distribution mapping across a large territory(doi.org/10.1111/cobi.14036)为题,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旗舰期刊Conservation Biology上,云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云南大学陶捐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中科院水生所何德奎研究员和云南大学丁城志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云南大学陈晋南硕士生、丁刘勇博士生、武瑞东研究员、车荣晓副研究员、计松昊博士生,法国图卢兹大学Sébastien Brosse教授,芬兰欧陆大学Jani Heino教授,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Virgilio Hermoso教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金小伟研究员,中科院水生所王子旺、胡嘉欣参加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优先研究计划、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供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克勤院士研...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克勤院士/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