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2023-02-17  

2023年2月17日,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担任专家组组长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研究员、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梁恩维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海光教授、云南大学秦胜利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毛瑞青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广西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相关单位专家,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物理与天文学院负责人,云南大学SKA专项项目组成员,以及项目合作单位代表等参加启动会。云南大学党委常委、科技处处长段兴武主持启动会。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吴涧代表云南大学致辞。他向现场和线上参会的领导、专家们介绍了云南大学射电天体物理方向的发展情况。吴涧表示,云南大学将以该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射电天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并将在人才引进、科研环境、软硬件条件配套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射电天体物理科研团队的建设,保障SKA专项项目顺利实施。

国家遥感中心空间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张弛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还介绍了SKA专项及科技部相关项目管理流程,并对项目的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要求。

项目负责人孙晓辉教授和项目下属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银河系多尺度磁场、射电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的磁场研究、近邻星系和星系团的磁场研究等方向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质询,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SKA专项2022年度项目“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获批经费2940万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为参与单位。

SKA专项项目的启动,体现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成效。云南大学将秉持“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理念,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最高追求,尊重科学研究的客观规律,以提升学科综合水平为目标,围绕“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人才”的科技创新链,持续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推动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撰稿:李哲 摄影:李哲

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背景介绍: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南非参加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是包括中国在内多国科学家参与的重点项目。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随后,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

图:SKA先导望远镜(莫奇森宽视场阵列、澳大利亚SKA先导设备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SKA是国际大科学工程,由全球多国合资建造和运行,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将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重大机遇。SKA由政府间国际组织SKA天文台负责建设运行,由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典、瑞士等国家参与建设。

宇宙磁场是 SKA 最初规划时确定的五个主要科学方向之一,并一直驱动着 SKA的设计和建设。宇宙磁场也是中国 SKA 科学战略的特色研究方向之一,是中国科学家力争取得国际领跑地位的科学领域。磁场在恒星形成、活动星系核喷流、星系和大尺度结构形成和演化等重要天体物理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射电偏振观测是测量宇宙各个尺度磁场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世界上已有的和在建的大型射电望远镜都把利用偏振巡天探测宇宙磁场作为重要的研究内容。然而,由于观测设备和技术的限制,至今仍缺乏对宇宙不同尺度磁场的测量,导致人类还不完全清楚磁场如何起源和演化。SKA 的超高灵敏度和超强巡天能力将能获得上千万个河外射电源的法拉第旋率,绘制宇宙三维磁场结构图像,有望在磁场研究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

本项目的目标是建立 SKA 宇宙磁场数据处理系统并部署数据处理管线,建立基于偏振观测获取宇宙多尺度磁场的技术方法,并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同时培养国内磁场研究队伍,为在未来 SKA 时代主导或者牵头磁场相关的关键科学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下一条: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