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张洪彬团队在吲哚生物碱全合成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3-03-03  

近日,云南大学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洪彬教授团队完成了3个高度复杂的Aspidofractine型吲哚生物碱Kopsaporine、Kopsinol和Kopsiloscines A的首次全合成,相关成果以云南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发表在国际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博士研究生田红畅为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吴银霞、李秀娟、郝桢、何文言和黄湘棣参与了该工作,张洪彬教授和陈文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Aspidofractine型生物碱在结构上属于单萜吲哚生物碱中最为复杂的一类,这类天然生物碱含有六个稠环,其中两个环形成了典型的双环[2.2.2]辛烷骨架。此外该类分子中有多个连续的手性中心,其中两个为全碳季碳中心,在合成上具有很大的挑战性。生物活性研究表明,该类生物碱可显著逆转肿瘤细胞耐药性。由于该类生物碱的天然丰度较低,许多生物碱的生物活性还未进行较系统的研究,因此,实现其人工合成可为相关药物研发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该工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2327;Nat. Commun. 2022, 13, 908.),新发展了Pummerer重排串联aza-Prins环化反应、光催化的自由基加成反应;高价碘试剂介导的非常规氧化反应和碱介导的retro-Aldol/Aldol反应,共完成了Kopsaporine、Kopsinol和Kopsiloscines A等3个复杂吲哚生物碱的首次全合成。

该工作得到了云南特色植物筛选与研发服务CXO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项目、云南省“优青”及云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科研平台和项目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8935

供稿: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张喜光杨杰团队在Nat... 下一条:生态与环境学院潘瑛课题组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