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在Cell Discovery上发表关于新冠病毒抗体水平低下人群如何加强免疫的研究文章

2023-03-30  

近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韦嘉教授和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子杰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 Discovery(影响因子 38.079)上发表了题为《四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作为加强针可诱导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长期有效的中和保护作用》的文章,其研究结果或能为新冠病毒抗体水平低下人群如何加强免疫找到方向和答案。

2021年上半年,该团队开始对已经接种两针疫苗的市民体内抗体水平进行了研究,绘制疫苗免疫应答的抗体动态变化曲线。该研究先后对近5000人进行跟踪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影响因子38.637)上 受到了广泛关注。2021年9月,依据该团队的研究结果“对两剂新冠灭活疫苗接种后弱或无应答者经第三剂接种后可诱导强力抗体应答”(研究论文发表于National Science Review,影响因子23.178)所提交的《宜尽快启动高风险人群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建议,获得国家采纳,推动全国范围新冠疫苗加强针(第三针)的广泛接种。

《四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作为加强针可诱导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长期有效的中和保护作用》的文章得出结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可增强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体液免疫应答水平,获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的中和抗体;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黑猩猩腺病毒载体[ChAdTS-S]、mRNA[RQ3013]、重组蛋白[ZR202-CoV]和灭活[CoronaVac])的交叉接种,能够提升体内抗体水平。该研究结果进一步对新冠疫苗的加强接种提供了重要证据。

研究团队前期采用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设计,在已全程接种2剂灭活疫苗人群中接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4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加强针,平行比较不同技术路线疫苗作为加强针的有效性、广谱性和安全性。该研究对4种技术路线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平行比较和系统研究显示(图1),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可大幅改善机体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体液免疫应答水平、获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的中和抗体谱系。与同源接种相比,交叉接种免疫加强作用更显著,其中mRNA疫苗呈现出最高的中和抗体滴度,而重组蛋白疫苗和黑猩猩腺病毒载体疫苗能诱导更持久的中和抗体应答。上述研究数据为优化疫苗接种策略以弥补抗体衰减、免疫逃逸漏洞提供了更多依据。

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月苗副研究员和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的罗梦婷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云南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子杰研究员、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韦嘉教授和中心实验室的周太成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1 四种技术路线疫苗作为加强针引起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交叉中和抗体的滴度、广谱性和持久性。

供稿:附属医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唐蜀昆/职晓阳团... 下一条: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在P...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