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团队在黄土高原径流量变化重建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3-05-22  

近期,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联合阿根廷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理事会(CONICET)研究人员开展了黄河中游流域泾河历史时期水文变化研究,其研究成果“Reconstructed Jing River streamflow from western China: a 399-year perspective for hydrological changes in the Loess Plateau”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IF=6.708)上发表。

半湿润至半干旱地区水资源对全球气候变化十分敏感,近年来由于我国农业和工业生产的发展、城市化和人口的增长,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供应问题变得越来越令人关注。河流是人类生产活动的直接水源之一,准确评估河流流量变化对水资源管理和防止洪水风险至关重要。为科学规划和调节区域水资源,评估水资源安全,当前迫切需要长期的流域水文记录,然而长期和高质量的水文仪器记录通常只限于20世纪,对于探索历史时期的河流流量变化产生了不确定性和局限性,特别是在时空数据覆盖较差的地区。

泾河流域位于黄土高原生态脆弱区,属于渭河一级支流,黄河中游二级支流,流域内生态环境受到了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暖的严重影响。基于流域内树轮宽度资料,陈峰研究员团队重建了自1615年以来的泾河流量变化状况。研究发现,在过去近四个世纪中,泾河经历了7个高流量期和10个低流量期。驱动水流变化的主要大气强迫因素是太平洋十年期振荡和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它们通过影响水汽通量和亚洲季风来调节该地区的气候和水文状况。不同的气候情景揭示了未来泾河流量的持续减少和水资源状况的恶化。该流量重建序列为当前泾河流域内出现的水资源问题提供了历史时期背景数据,将为黄河中游地区水资源和气候变化关系研究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云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赵晓恩为第一作者,陈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树轮记录的中国北部和阿根廷巴塔哥尼亚荒漠生态系统对ENSO的协同响应”(32061123008)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Zhao, X., Fang, K., Chen, F., Martín, H., & Roig, F. A. (2023). Reconstructed Jing River streamflow from western China: a 399-year perspective for hydrological changes in the Loess Plateau. Journal of Hydrology, 129573.

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2169423005152

1. 1-6月泾河流量的多模式重建四分位(a)和集成重建(b)

2. 泾河流域水文概念模型及未来气候情景下流量变化

供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下一条:古生物研究院冯卓团队在二叠...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