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张文华团队在Energy Environ. Sci发表高性能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进展

2024-03-26  

近日,材料与能源学院张文华研究员与四川大学赵德威教授、陈聪副研究员等合作,针对1.65 eV宽带隙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成功创造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最高开路电压世界纪录之一,相关成果“Custom-tailored solvent engineering for efficient wide-bandgap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a wide processing window and low VOC losses”为题,在材料与能源科学领域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发表。

在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制备过程中,钙钛矿薄膜因不受控制的快速结晶而导致质量低下,进一步导致开路电压损失,限制了硅/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性能的提升。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采用了一种创新的溶剂工程策略,即使用1,3-二甲基-3,4,5,6-四氢-2(1H)-嘧啶酮(DMPU)部分替代传统的二甲亚砜(DMSO),旨在实现高质量钙钛矿薄膜和高效能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同时具有较宽的反溶剂加工窗口。

通过DMPU与PbI2之间的强相互作用,该定制溶剂有效地延缓和调控了钙钛矿薄膜的结晶生长过程,促使形成更大的晶粒并减少晶体缺陷。此外,稳定的DMPU-PbI2中间相的形成能够持续释放PbI2,减少了对反溶剂滴加时间的依赖,进而拓宽了加工窗口。得益于DMPU定制溶剂工程提升的钙钛矿薄膜质量,所制备1.65 eV宽带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和稳定性获得了显著提高,实现了21.9%的最高功率转换效率和1.256 V的开路电压,开路电压损失降至0.394 V,为硅/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中宽带隙(1.65-1.68 eV)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最低之一。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西南联合研究生院科技专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4/ee/d4ee00330f

供稿材料与能源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下一条:生命科学中心武旭娜研究员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