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合作举办首届“民族艺术与文化学术工作坊”

2018-04-08  

4月4日,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国家一级荣誉教授、泰国皇家研究院文化艺术发展顾问、博士生导师舒拉博威鲁拉教授(Emeritus professor SURAPONE VIRULARAK PH.D)率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26人,抵达云南大学,与文化发展研究院联手举办首届“民族艺术与文化学术工作坊”。

此次学术交流以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互动为主体。来自朱拉隆功大学的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文化发展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围绕“民族民间传统舞蹈与文化”主题,开展了20场主题学术演讲。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的博士、硕士介绍了泰国最具代表性的倥剧等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的现状、变迁和革新的研究成果,泰国民族民间歌舞艺术保护传承、创新及相关政策,泰国传统艺术、民间艺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变化。文化发展研究院十位研究生围绕我国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形态、保护现状和传承创新的研究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图文并茂,展示了云南大学研究生的水平和风采,得到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的好评。20场演讲探讨和交流,不同的角度,研究方法,拓展了两国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

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的老师为文化发展研究院师生教授泰北兰纳指甲舞,别开生面的泰国舞蹈现场培训,让两国师生深度地体验和感受了传统舞蹈之美。泰国四位国家级的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大师表演的裟嘉帝舞蹈精彩绝伦。文化发展研究院研究生的吉他独奏弹唱的彝语歌曲、古筝《平湖秋月》、古筝伴颂《春江花夜月》和20个云南少数民族的“服饰秀”,也获得中泰师生们的喝彩。立足学术交流创意策划互动学习的“中泰民族艺术学术工作坊”加深了中泰两国师生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也为两院的长期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会议的开幕仪式由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艺教授主持。林艺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朱拉隆功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述了泰国诗琳通公主在中泰两国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多次到云南访问,回溯了中泰两国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希望朱拉隆功大学艺术学院和云南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能够携手推进两院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泰文化传播与发展。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炎教授和泰国皇家文化艺术发展院顾问殊拉博教授为此次活动致辞。李炎教授介绍了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李炎院长表示,希望两院能够携手搭建一个两院师生共享学术成果、分享文化艺术的开放平台。殊拉博教授介绍了朱拉隆功艺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泰国文化,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研讨会能够进一步加强两院的合作交流。两位院长都表示希望能通过“民族艺术与文化学术工作坊”进一步将院际合作推向更加全面的合作。

“民族艺术与文化学术工作坊”是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动融合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云南大学推进国际化的一次探索。建立在师生之间、艺术家和学者之间的“学术工作坊”,立足学术,聚焦明确,学生为主,形式多样,互鉴互惠,拓展了两国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加深了青年学者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深化了两国青年学者的友谊。

                                   

文化发展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化工学院#化工学院·药学院“... 下一条:#体育学院#泰国第七区教育局...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