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生环学院#第七届植物繁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8-07-05  

  由云南大学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承办的第七届植物繁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6月25-27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顺利举行。全国植物繁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旨在全面展示植物繁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该领域内的研究者提供一个主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前6届会议先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新疆农业大学、华南植物园和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推动了我国植物繁殖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的发展。本届研讨会首次在云南大学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47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近170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积极参加。

  25日上午,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兼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李庆军研究员致开幕辞,欢迎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并预祝会议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共邀请7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特邀报告。Spencer C.H. Barrett教授讲述了被子植物中多态性系统的进化生态学与基因组学研究进展;Florian P. Schiestl教授阐述了花特征分别在传粉者和植食者影响下的进化;Paul F. Gugger博士讲解了运用基因组学分析方法研究的树木对气候变化的适应;Lawrence Harder教授讲解了传粉成功对资源分配和植物生活史的作用;Boris Igic教授阐述了植物中自交不亲和特性的分布和意义;Jannice Friedman教授分享了植物生活史策略转变过程中的生态和遗传机制;黄双全教授介绍了风媒传粉植物避免种间授粉的最新研究成果;廖万金教授讲解了克隆生长对同株异花授粉植物的影响。研讨会期间,参会代表与“植物-昆虫相互作用”、“花蜜与盗蜜”、“交配系统”、“性系统”、“传粉网络和生殖隔离”、“适应生物与非生物因子”6个专题,共38个学术报告的汇报者交流了近年研究成果,并对部分热点问题展开积极讨论,会场氛围活跃融洽。

  研讨会后,6名外籍专家于28-30日,在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实验室高江云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在中甸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石卡雪山和白马雪山等地考察丰富多样的高山植物,并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方震东园长主持的中外专家交流座谈会中与园区工作人员对物种保护、植被恢复和景观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提出多种参考意见,并规划未来的合作研究。

  此外,本次国际研讨会还特别邀请报告人PaulF.Gugger博士在会前于22 -24日举办了首届景观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分析培训研讨班。来自16个单位的近3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班。通过理论讲解、Linux系统超算服务器上机实践及与PaulF.Gugger博士的学术交流,学员们掌握了景观基因组学的数据分析基本原理及流程,同时也期待举办下一届研讨班。景观基因组学是景观生态学与居群基因组学的交叉融合学科,其目的是运用新一代测序数据,在景观水平探讨物种的进化适应能力与环境因子间的关联性。如今,如何分析及挖掘海量的基因组水平数据是大部分进化生态学领域的研究人员面临的最大挑战,通过举办此次培训研讨班,不仅为学员们打开一扇数据与分析挖掘的大门,同时也推动了景观基因组学在中国的发展。

  通过报告学习、野外考察和培训班等形式的结合,本次会议为年轻学者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传粉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问题解决思路,开拓了该领域研究者的视野,并增强了国内外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务组全体成员的热情服务也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云南大学各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庆军研究员致开幕词

特邀专家Spencer C.H. Barrett教授作大会报告

大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外籍专家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工作人员合影

外籍专家考察高山植物

首届景观基因组学培训班成员合影

上一条:#经济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下一条:#昌新艺术#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