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应邀出席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2018-12-10  

 

123日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方主席孙春兰和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机制南方主席姆特特瓦共同主持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


孙春兰说,中南两国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传承和弘扬中南友好中的作用,亲自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一年多来,双方围绕庆祝两国建交20周年,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实现了开门红,为两国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新能量。

孙春兰强调,当前,中南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应落实好两国元首互访重要成果,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留学往来和语言互通,推进矿产、林业等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加强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合作,深化传统医药、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合作,促进媒体、体育、旅游、青年、妇女、智库、地方、档案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让人文交流成果更多更好造福普通民众,携手开创中南友好的新时代。

姆特特瓦说,近年来南中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双方应发挥人文交流机制作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社会基础。

人文交流是新时期中国外交战略布局中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并立的三大板块之一。近年来,中国先后启动了中美、中英、中法、中俄、中印尼、中国-欧盟六大人文交流机制。2017年,中国又启动中德、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机制。

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中南关系对中非关系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夯实和加强中非关系的五大支柱之一,建设好中南人文交流机制对统筹中南、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夯实中非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战略意义。

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是教育部设立的中外人文交流智库之一,20173月成立以来,积极服务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完成了十多项教育部下达的任务。今年,云南大学受教育部国际司委托,承担6项中南人文交流调研课题,成功举办中非生态学学科发展与教学交流国际研讨会中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修班”2项中非人文交流活动。

应教育部邀请,云南大学刘晓江副校长、张永宏教授出席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下一步,云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的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部下达的各项任务,为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法学院#法学院学生访学团赴... 下一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关爱流...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