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首届东陆天体物理论坛

2019-04-01  

 

4月1日,首届东陆天体物理论坛在新近落成的云南大学天文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等科研院校的130余名天文学者参加了论坛。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主持。


林文勋表示,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具有优质的天文台址资源,天文观测的区位和地理优势非常突出,被誉为“南国天都”。他说,云南大学天文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学校高度重视天文学科的发展,2017年,学校将天文学科列入五个重点建设学科,以“多信使天文”研究为重点,聚焦国际天文学术前沿和国家天文发展需求,借助强大的地缘优势,开展世界一流的基础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使云南大学成为世界天文学研究重镇。他希望各位专家支持学校天文学科的建设。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研究员和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教授分别致辞。白金明说,感谢云南大学为天文学发展所作的贡献,云南天文台将与学校密切合作,助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参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建设。刘晓为说,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近场宇宙学和时域天文,论坛时间为三天。希望与会代表充分讨论,深入探讨,增进友谊;欢迎专家们参与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等项目的建设。

“东陆天体物理论坛”为系列论坛,该论坛由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刘晓为教授提议创办,计划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进云南大学天文学科的发展,加强云南大学与国内外天文学界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学与社... 下一条:2018-2022年云南省软件工程教...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