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民社院博士后 Nani Maiya Sujakhu在国际主流SSCI上发表最新气候变化研究成果

2019-05-30  

近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后Nani Maiya Sujakhu与其合作者在国际主流SSCI期刊Sustainability上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民族生态学研究成果(https://www.mdpi.com/2071-1050/11/10/2977)。

喜马拉雅山区作为世界的“第三极”,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尤为突出。Sujakhu的博士后研究课题通过建立气候变化生计脆弱性指标体系,探讨喜马拉雅山区居民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和适应性。同时,研究通过对比尼泊尔中部和中国丽江的农村社区面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和适应性的不同,探讨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对不同族群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影响。

当前发表在Sustainability的论文作为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着重关注尼泊尔中部山区农村,在面对气候变化时,由于族群和性别的不同带来的生计脆弱性的不同。研究发现由于种姓制度产生的边缘族群群体、以及妇女作为户主的家庭,在面对气候变化时表现得更为脆弱;其主要表现为较高的极端气候暴露度,高资源依赖度、缺乏金融资产以及脆弱的社会网络。研究呼吁气候变化研究应该更多的关注社会经济因素,尤其是族群和性别问题;从而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策略,并提高山区民族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Nani Maiya Sujakhu作为该文的第一作者,通信作者为其博士后合作导师何俊研究员,第一完成单位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6114400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Project No. 16JJD850015 )以及国际合作项目(107085-002,FTA-FP5)共同资助。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投资管理公司赴河边村走访调研 下一条:“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减贫...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