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中日湖泊生态环境演化与管理研讨会

2019-06-19  


6月12日-17日,由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和日本琵琶湖博物馆共同发起并组织的中日“湖泊生态、环境演化与管理研讨会”在滇举行

来自日本琵琶湖博物馆、北海道大学、弘前大学、滋贺县立大学的日本科学家、云南大学高原湖泊生态与污染治理研究院(筹)的科研人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以及江阴双良光催化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皓安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在云南大学举行的研讨会。

会议发起人和中方负责人,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现状、形成历史、生态环境和富营养化及污染监测与研究进展、存在的环境问题和未来的工作方向。日本科学家介绍了以琵琶湖为例的湖泊的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过程以及成功的案例,藻类抑制以及水质提升等研究方面的历史和最新进展。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水生所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双良集团专家介绍了石墨烯光催化技术在水质提升方面的成果及其与云南大学的合作。研讨会期间,张虎才教授代表云南大学向琵琶湖博物馆馆长高桥启一和北海道大学荣誉教授今井一郎分别颁发了云南大学兼职教授证书。张虎才教授和日方的今井一郎教授主持了有关未来进一步深入双边合作的讨论,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就进一步合作的领域、联合经费申请和联合成果产出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共识,会议取得了满意的成果。

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在澄江县举行的张虎才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座谈会,参观了澄江动物群首发点、澄江化石博物馆、抚仙湖、富营养化严重的星云湖和滇池,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合作的重点方向。

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国际关系研究院党总支开展党... 下一条: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