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特别会议暨联合牵头计划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9-06-25  

 

6月3日至5日,由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主办,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与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承办的“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特别会议暨联合牵头计划研讨会”在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中方组长于兴军,云南大学副校长李晨阳,湄公河国家代表、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国家湄委会秘书长、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老方组长查特奈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于兴军在致辞中希望联合工作组要充分考虑各成员国实际与发展需求,借鉴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经验和教训,统筹处理好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推进本地区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他表示,澜湄水资源合作是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是一个开放的机制,需要相关方面积极参与,合作机制的生命力才能持续,机制的价值也才能得到更好地体现。

李晨阳在致辞中指出,云南大学是参与澜湄合作的重要力量,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先后承办过域内多场重大交流研讨活动,对澜湄合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区域内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网络。李晨阳希望本次会议的举办,能对云南大学跨境水与生态安全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查特奈特在致辞中指出,澜湄水资源合作一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老挝作为澜湄合作联合主席国,愿与各成员国一道,致力于推动澜湄水资源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院、云南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澜湄中心分别就在湄公河地区开展的工作与展望、澜湄流域鱼类多样性和资源保护模式与机制、人才培养与澜湄水资源合作、南南基金与澜湄水资源合作、澜湄水资源合作总结与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与会代表就水资源与绿色发展、水资源综合管理与气候变化应对、水利产能合作与互利共赢、农村地区水利与民生改善、可持续水电开发与能源安全、跨界河流合作与信息共享等6个合作领域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形成了各领域联合牵头计划草案。


6月4日至5日举行的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特别会议上,各方充分肯定了澜湄水资源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共同商讨了《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六个重点合作领域的联合牵头计划,审议了2019年各方拟申请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清单,讨论了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圆桌会议初步方案,签署了《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特别会议纪要》和《关于在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下中方向其他五个成员国提供澜沧江汛期水文资料的谅解备忘录》。

来自外交部亚洲司、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河海大学、云南大学,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政府涉水部门,国际组织以及企业界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排球队在2019年云南... 下一条: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举办“...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