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两岸“老龄化社会的人权: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昆顺利举行

2019-07-19  

  2019年7月13日至7月14日,第四届海峡两岸人权论坛“老龄化社会的人权:挑战与应对”研讨会在昆明顺利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云南大学法学院举办。来自海峡两岸数十所高校、社会团体和研究机构的共六十余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秘书长陆海娜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台湾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及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分别致辞。本次两岸人权论坛围绕“老龄化社会的人权”的主题共分为六个单元,分别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二十八名学者就老龄化社会与人权保障的基础理论、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各项机制、老龄化社会中的具体权利保障、老龄化社会人权保障的跨学科研究和老龄化社会人权保障的经验分享等议题做了专题报告。

从老龄化社会的人权现状出发,张晓玲教授对大陆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立法层面、政策层面和实践层面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同时,薛承泰教授指出目前大陆和台湾地区仍处在广义的人口红利时期,当前老龄化社会人权保障的根源在“劳动力价值观念”。就老年人权利的内涵来看,谢政谕教授从经济保障、健康照护、生活环境、休闲参与、自我实现和人格尊严着手并探讨了相对应的政策项目,刘灵芝教授着重老年人权利种类的研究,主要有老年人的精神慰藉权、老年人的家庭辅助权和老年人的婚姻自由之权利,黄振威博士提出国家对保护老年人工作权有尊重义务、保障义务、开展合作保障老年人工作权。

在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下,社会将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杨菊华教授指出,相较于台湾地区,大陆老龄化趋势加快,将面对劳动力年龄结构冲击、社区老龄治理、家庭规模迅速缩小和独居老人比例增加的挑战。陈俞沛教授从生存权观点出发,重新审视善终权的实质内涵,提出对病人自主权利的挑战。庄秀美教授和林丽婵教授指出台湾长期照顾机构存在相关机构职权部分和整合度低等问题突出。

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人权挑战?从宏观层面出发,杨菊华教授认为应从“科学研判老龄化的趋势和后果、促进全方位老龄社会保障机制、树立积极老龄观、给予特殊弱势群体关注”来应对挑战。各位教授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结合理论体系进行论述。   

论坛经过两天的热烈探讨,圆满落幕。论坛闭幕式上,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高巍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秘书长陆海娜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此次论坛举办成功,成果丰硕。此次两岸学者对老龄化社会的人权保障的交流和互动,对促进两岸人权理论研究和实务的完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法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法学院承办2019年财... 下一条: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