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2019年“天融信杯”全国高校数学密码挑战赛中获得佳绩

2019-09-12  


2019年1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启动第四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和老师高度重视,由陆正福教授带队,组建了4支完全由本科生组成的主力队伍。经过6个月的激烈角逐,学院4支主力队伍成功从全国超过70所高校的253支战队中脱颖而出,全部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成功拿到了5个奖项。

2019年1月赛题公布以来,赛事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支持,学院学生参赛激情高涨,共组成6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4支主力战队全部获得西南赛区一等奖进入决赛。在决赛期间,各主力战队积极备战,不断演练,只为在赛场上有一个更好的发挥。在每个战队的不断努力下,最终获得了如下奖项:

全国决赛二等奖:

   云密香旭燕战队(赛题二,徐香香、张旭、孙思燕)

全国决赛三等奖:

   云密ZCL战队  (赛题一,张贺源、程鹏、李佳锐)

   云密天雪海战队(赛题二,李天戈、杨海东、刘雪岩)

   云密天泽远战队(赛题三,耿志远、吴晓天、祝铭泽)

人气战队奖:

云密ZCL战队  (张贺源,程鹏,李佳锐)

明星导师奖:陆正福教授

优秀组织奖:云南大学

本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的参赛工作在学校、学院、指导老师及各参赛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参赛成员也在比赛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相信在学院的支持下、指导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参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云南大学在全国高校数学密码挑战赛中将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主办、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发起的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已连续举办四届,共吸引了来自上百所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参赛,影响范围逐年扩大。云南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的参赛队连续四届参赛,一共组织了22支队伍参赛,覆盖了全部14道赛题,其中19支队伍在西南赛区获奖、13支队伍进入全国决赛并获奖。前四届云南大学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占比分别为1/30、4/30、4/28、4/52。

高起点、高定位、高质量、高水平是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的特点,第五届赛事已经启动。已进入赛题的公开征集阶段,其命题范围是“竞赛题目应是具有密码学应用背景的数学问题,在密码学中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竞赛题目应面向普通高等院校数学系高年级学生和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并应考虑到目前教学基本内容和新技术应用趋势。”  其命题要求是“赛题原则应是未被解决的密码学中的数学问题或其关联部分,既要求能让参赛人员短时间内能够上手,在短时间内能够获得成果,又能允许参赛者持续攻关,不断进展,便于优秀学生的发挥和创新。同时,命题应充分考虑到竞赛评价的操作性。”  

   新赛季、新征程、新高度,愿更多的同学加入密码数学挑战赛,接受来自密码学、数学理论与计算技术的全方位挑战。

  数统学院 供稿

(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大附中附小举行2019年基层... 下一条:云南大学文学院与韩国延世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