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洪君高级研究员做客云南大学“一带一路”大讲坛和周边外交论坛

2019-12-27  

12月26日下午,云南大学“一带一路”大讲坛和周边外交论坛在东陆校区开讲,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洪君高级研究员,为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卢光盛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于洪君研究员把“观察中国与世界要有大局观,历史观和世界观”作为整个讲座的导言。他指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成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而不是如其他国家那般称王称霸。同时中国的崛起之路也与其他发达国家截然不同,这是一条和平立国、和平共处、和平发展及和平崛起之路。于洪君研究员详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史,既对外交界前辈所坚持的“独立自主”和“韬光养晦”的外交思想给予了极高的赞扬,也客观地指出了中国外交在特殊时期的经验教训。于洪君研究员还分析了当前世界格局,指出新世纪以来国际力量呈现出“东升西降”,世界权力中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依然要坚持“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的外交方针,积极应对风云变幻的种种压力和挑战。于洪君研究员还对当前中国外交作出了深刻和系统的归纳,他总结到: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灵魂;独立自主外交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

于洪君研究员的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整个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气氛十分热烈。

于洪君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现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裁军协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于洪君高级研究员是国际问题专家,曾长期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目前重点研究现代国际关系,世界政党政治和当代中国外交等。主要研究领域是国家战略、大国关系、“一带一路”、政党政治、苏东政治、国际共运和社会主义理论。

“一带一路”研究院 周边外交研究中心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李向军教授做客云南大学艾思... 下一条:学生社团书画协会举办“庆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