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联合腾讯公司举行大学生小程序挑战赛

2020-12-03  

2020年11月28日,云南大学联合腾讯公司举办的大学生小程序挑战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云南大学信息学院举行。本次挑战赛由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信息学院和腾讯公司共同主办。挑战赛于2020年10月14日启动,吸引了来自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地科学院等近200名同学64支参赛队报名参加,并于10月17日、18日邀请腾讯工程师为参赛同学开展为期两天的小程序设计线下培训。初赛从参赛的64支队伍中选出30支优胜队,最终又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决赛包括大众评审和项目路演两个环节。大众评审环节各个参赛队伍需向大众评审介绍、演示作品并邀请大众评委体验小程序的使用,争取大众评委的投票,锻炼学生营销、推荐自己作品的能力。项目路演环节项目组成员向专业评委老师介绍项目的创意、实现手段和效果,专业评委对项目进行提问,并对后续改进给出意见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菌鉴、共享花卉、自助打印和小知老师等小程序因其出色的创意与较高的完成度获得特等奖及一等奖等奖项。

由Hello World队开发的“菌鉴”小程序,针对云南省野生菌种类繁多,每年都有误食中毒的现象,结合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实现野生菌的辨识及相关科普资讯展示等功能。该项目充分结合云南地域特色,在创新点与完成度方面表现出色,得到评审专家的认可,获得特等奖。

为了探索云南省花卉支柱产业的创新发展的新途径,卉泽队开发了“卉泽共享花卉”小程序,实现了线上订花,线下取花、无限换花等功能,同时解决了共享花卉线上线下互通的障碍,养花人能通过小程序结识养花同伴,也能通过小程序咨询相关的养护知识,该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挑战赛也鼓励同学们发现大学学习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并通过小程序进行解决。“许愿队”就敏锐觉察到大学校园打印难的问题,针对这一困扰学生的痛点,开发了基于云的“自助打印”小程序,在方便广大同学的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服务设施,该项目也获得了一等奖。

云南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信息学院相关领导、指导老师代表以及腾讯教育南区校企合作负责人、腾讯教育首席架构师等出席了本次决赛,同时还有云南电视台、新华社等七家媒体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本次与腾讯公司联合举办小程序挑战赛是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过程中的一次有益尝试。现代教育倡导通过创新创业的教育来改变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重要途径,举办小程序挑战赛把学校的教育与企业及社会的需求创造性地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小程序挑战赛决赛得到云南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云南电视台

新华社

中新社

昆明信息港

云南信息报

春城晚报

腾讯教育




供稿:信息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参加世界慕课大会 下一条:昌新国际艺术学院在第十二届...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