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参加世界慕课大会

2020-12-14  


 

2020129-11日,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是自慕课兴起以来首次以慕课为主题举办的全球性会议,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分享实践经验、展现技术前景,以推动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发展和共享。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

大会设主会议和四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技能司司长安德烈亚斯施莱歇尔致辞。各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在线教育平台和慕课专家等20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加了大会主会议。

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大会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陈宝生表示,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已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科学合理的课程标准和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机制。陈宝生倡议,各国秉承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继续加大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加强慕课与在线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促进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推进慕课与在线教育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建设、发展和共享。大会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发布了《慕课发展北京宣言》。

云南大学作为分会场之一,在软件学院云南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立了直播点,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软件学院、医学院等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了大会直播。在虚拟仿真实验课环节,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邓玉林开启了一堂跨越时空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空间微流控芯片细菌检测技术与实验”。韩国又松大学学生、云南大学学生、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养老照料中心的老人以及线上线下嘉宾一道,同步学习、实时协作,共上精彩一课。

2016年以来,我校积极开展慕课建设,先后加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云南省慕课联盟”等,组织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建设的培训,立项建设在线课程110余门,运行慕课100多门,先后3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课程在国际在线课程平台上线运行,对学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扩大教学交流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本科生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清... 下一条:云南大学联合腾讯公司举行大...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