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0-12-15  

2020年12月13日下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东陆校区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李晨阳,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柳树,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党政负责人张永宏、卢光盛、马竞欧、李涛,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张静、赵劲松和双方学院师生代表等一同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涛主持。

李晨阳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云南大学高度重视并支持国际关系研究院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的合作,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定能够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从国家层面上看,双方致力于合作能够推动国别与地区研究,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要实践;从学校层面上看,学院间的双边合作、优势互补能够对双方学校特别是云南大学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从学科层面上看,能够进一步创新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建设思路,拓展研究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张静在签约仪式上发言。她简要介绍了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清华大学代表团主要成员,回顾了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并对清华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在推动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理念契合,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意义重大,能为双方在学术、教育、科研等方面合作创造更多合作交流机会。

双方展开了友好座谈交流。赵劲松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区域与国别研究学科合作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定位和政策支持;学院课程设置和教学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间的平衡等问题。双方还就各自感兴趣的其他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和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副院长张静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是成立于2017年9月的综合性地区研究机构,其在涵盖东南亚、南亚、拉丁美洲等多区域发展中国家的历史文化、内政外交、社会发展现状研究方面资源雄厚、优势显著。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方向作为云南大学“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的重要学科方向,正以东南亚、南亚研究为重点,拟打造8-10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通过优化学术力量和研究团队,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别研究布局,持续大力推进区域国别研究建设。因此,双方在经过积极接洽、多次互访后,通过合作备忘录的形式确定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共建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的合作,是双方良好信任基础和共同发展战略需求的具体体现,为双方长远发展与互惠共赢的协作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尽遥


上一条:由云南大学发起的人类生态学... 下一条:云南大学参加世界慕课大会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