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商旅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五个融合”

2022-01-16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云南大学旅游管理教研团队一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潜心探索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

党支部建设与专业建设的融合

旅游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全系师生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旅游管理系的实际,努力做到“五个融合”。重视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系主任一手抓教学科研,一手抓基层党建,实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在促进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常性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如召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张桂梅先进事迹主题学习会议以及“防控疫情担使命,在线教学保质量”主题会议等,体现了党员教师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2021年旅游管理系所在的教工党支部获得校级优秀基层党组织。

教学与科研的融合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专业课程与专业教材建设,作为国家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学院现有国家一流课程《旅游学概论》、国家级优秀教材田里教授主编《旅游经济学》,国家级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吕宛青教授,有省级优秀教材《旅游人类学》,“新文科”建设系列教材4部,校级的A类课程1门、B类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2门、受学生欢迎课程2门。近三年在科研立项方面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优秀结项1项;文旅部优秀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二等奖2项;重视教改研究工作,获国家课程思政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等。在教学科研中充分践行“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田里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的项目“立足支柱产业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

学院重视第一课堂建设,将“思政育人”与“教书育人”紧密融合,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近10项;开展了云南大学“理解中国”读书会系列活动和旅游学术论坛,打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体系。在实践中注重创新创业能力教育与培养,建成中餐厅实训室、西餐厅实训室,并紧紧围绕国家旅游发展需要建成中国旅游研究院边境旅游研究基地、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旅游产业政策创新研究基地、国家林草局游憩与社区发展研究基地、云南省旅游消费研究基地、文体消费创新创业基地、智慧旅游体验基地以及文化旅游调研基地等。

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融合

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旅游管理教研团队高职称教师占63%,博士学位者占74.1%,国外访学进修学习者占60.7%,博士生导师4人,博士后研究经历者5人。现有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旅游教育突出贡献人物、旅游教育先进教师,国家级旅游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云南省千人计划等人才17人,校级东陆骨干教授1人,东陆青年教授1人。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材建设、国家级教改项目、国家级产教融合项目等奖励和立项。同时,学院提出“1+N”的学生管理工作机制,构建指导老师与学生就业联系机制,召开就业经验分享会、考研经验分享会,将专业研讨与毕业论文开题、中期检查与答辩会议等有机融合促进教研研究,2021年升学率达25%。涌现出学生标兵普正华同学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2017级旅游管理班级获“云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等;近三年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40多项,2021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国赛金奖1项。

国际与国内的融合

学院重视与国际国内相关院校和交流合作,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20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建有良好学术交流关系。

旅游管理教研团队长期坚持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提升质量”为目标,形成旅游经济管理、旅游景区管理、旅游企业管理、旅游人类学四大特色研究方向,在建设和管理中已形成新时代下集教学、科研和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教研团队。

供稿: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出版社荣获“2021年... 下一条: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当选俄罗...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