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被命名为2023年度“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

2024-01-29  

近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23年度“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

近年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即树牢“一个理念”,增强“两个功能”,做到“三个牢记”,推动“四个融合”,持续加强科室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科室高质量发展。


政治领航把方向,举旗铸魂固根本

支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引导党员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铸牢思想根基。支部不断拓展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和学习阵地,建立“党课书记领学、主题党日支部共学、线上平台个人自学”的“三学”制度,强化理论武装,使党员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锐化凸显,让“党员强起来”,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拥护“两个确立”,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示范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两个功能”。围绕“五个基本”,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到组织健全完善、活动务实有效、制度科学管用、保障稳定可靠,让“支部硬起来”,云岭先锋APP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实现100%,支部获评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教育工委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南大学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入选云南省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培育名单。三是以群团建设为纽带,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构建信息共享、队伍共建、活动共办的党建带群建工作格局,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决策工作机制,在科室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设备采购等重点工作中发挥支部政治把关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科室发展,让“科室优起来”,科室获评云南省“青年文明号”,职工获评“全国最美抗疫家庭”“云南省最美抗疫家庭”等称号。


迎难而上冲在前,关键时刻显担当

堡垒建在最前沿,党旗插到最险处,深刻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牢记医者初心,不忘服务使命。一是千里驰援,牢记国之大者。新冠肺炎疫情来临,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动员,支部党员全员请战,派出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人担任第一批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医疗队副领队,2人分别担任通山县医疗队队长、副队长,经过近2个月的坚守和鏖战,支部党员在湖北咸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抗疫答卷。2022年,支部再次主动融入“全国一盘棋”,科室5人千里驰援上海。二是守好“家门”,牢记省之要者。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投入“家门口”抗疫阻击战,为全省老百姓筑起疫情“防火墙”。3年间,支部2人到西双版纳、普洱等边境地区指导防疫工作,多人参与COP15、省两会等重要活动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2022年底,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收治新冠患者的“主战场”,面对患者急剧增加、医护人员不断病倒的双重压力,支部带领医护人员全力保重症、保诊疗,新冠救治和日常诊疗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三是带头冲锋,牢记民之所盼。在抗疫斗争中,支部党员挺身而出、顽强拼搏,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湖北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支部党员在咸宁率先采取早期主动筛查识别重症措施,大大降低了普通型转为重症型病例的比例,为抗击新冠提供了宝贵经验。以支部党员作为中坚力量的通山县医疗队整建制接收通山县人民医院,实现病区患者“0”死亡、队员“0”感染的“双零”目标,创造了96岁高龄的重症患者治愈出院的奇迹。科室3名同志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1名党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2名党员、职工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云南省十大励志榜样人物”“省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7名党员获省卫健委党组嘉奖(记功)表彰。


党建引领促发展,业务融合双提升

支部围绕治病救人和立德树人两大使命,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做到党建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一是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致力于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培养高素质的呼吸疾病专业人才。扎扎实实为基层医院培养骨干人才,近3年来培养本科生401名、研究生15名。作为省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医学专业基地,培训住院医师300余人。举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班培训医护1000人以上,每年广泛接收省内各医院进修医护40余名,每年到县级医院进行现场手术指导、学术讲座100余次。二是党建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支部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的融合点和“共振区”,科室党员医技骨干在省内率先开展多项呼吸内镜介入诊疗技术,呼吸介入微创诊疗技术处于国内先进、省内一流水平,救治患者辐射全省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2022年出院患者疑难病比例为63.9%。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认证单位、云南省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是云南省医师协会呼吸病医师分会主委单位、京外呼吸内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三是党建与科研创新深度融合。以党支部为依托组织开展科研工作,科室科研团队被评为省高校干细胞治疗脓毒症科技创新团队。2名学科带头人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名医专项”,1人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入选云南省医学学科带头人,1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近三年获批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10项,发表SCI论文12篇、北大核心4篇,编写书籍22本。四是党建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支部和党员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医院及科室的辐射带动作用,牵头成立云南省慢阻肺联盟、云南省呼吸专科护士联盟,推动建立云南省呼吸疾病的规范诊疗体系,在省内建立12个专家工作站,长期指导和支持县级医院呼吸专科建设,帮助70余家基层医院开展了10余项新技术,先后派出9人对口帮扶9家县级医院,为受援单位填补多项业务空白。

供稿附属医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附属医院多个基层专家工作站...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团获教...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