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新型远程医疗互助平台项目入选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应用试点项目

2024-03-05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首批“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云南大学新型远程医疗互助平台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其中,全国共117个项目入选。

2023年7月,两部委开展“宽带网络+健康乡村”试点工作,旨在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特点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模式新颖、效果突出、群众欢迎的典型应用,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持续的“宽带网络+健康乡村”发展新模式,重点推进“三区三州”及中西部地区拓展智能化医疗健康应用,持续提升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

云南大学新型远程医疗互助平台项目依托云南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云南3815战略和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需求,由物理与天文学院郑家亮教授团队负责研发。经过长期联合攻关,将新型远程医疗特征概括为省州(市)县乡村联动、资源与技术融合、体系化开放式服务、数据融合与集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项目按“一键式”操作的思路研发设备和系统,确保乡村群众能够轻松使用并负担得起。同时,通过引入大学生志愿服务,为乡村群众与城市医疗专家搭建互动桥梁,提供咨询、就医协助和健康管理等服务,使远程医疗真正覆盖到村、户和田间地头,为农村群众开辟了一条获取优质医疗服务的通道。

2022年项目得到发展和改革委新基建项目资助。目前,该项目已在400多个边境地区的行政村进行应用示范,共有近千名同学参与项目运行。此外,团队与30余家政府、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展开合作,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0万人次,为边疆群众就医贡献云大力量。该项目先后荣获国务院50佳志愿扶贫案例、2020年教育部优秀扶贫案例、2021年数字云南典型案例以及云南大学2023年度十大科技进展等荣誉。

供稿物理与天文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女子足球队赴红河县... 下一条:附属医院多个基层专家工作站...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