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所动态 >> 正文

第152期东陆高端学术论举办

2024-04-17  

2024年4月9日,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康茨坦斯大学动物与演化生物学系教授、动物学和演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Axel Meyer做客云南大学东陆高端学术论坛,为云大师生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讲座。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Axel Meyer教授介绍了自己过去40年来在鱼类中开展的相关研究以及最新进展。他以腔棘鱼的故事为例,生动详细地讲述了该鱼的发现过程和研究细节,揭示了腔棘鱼在整个脊椎动物中的分类地位;此外,Meyer教授主要围绕肺鱼的起源及基因组的演化、急速物种扩张的非洲慈鲷体色变异、中南美洲慈鲷鱼唇大小与性吸引行为等方面展开,为大家理解物种的演化和分化提供了全新且独到的视角,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鱼类基因组演化及其相关表型形态形成的认识。

我校师生也与Axel Meyer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就非洲鲷鱼演化年限和基因组大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Axel Meyer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师生答疑解惑,与现场师生讨论了一系列关于物种的演化和分化等方面的问题。

Axel Meyer教授还应邀到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本团队天然和人工多倍化复杂基因组鱼类等的研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实验室同学当前研究的相关课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Axel Meyer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非洲慈鲷鱼 (Cichlid fish) 的演化分化,鱼类特异性基因组复制以及生态选择和性选择在物种形成中的作用,脊椎动物的分子系统发育等,在物种形成、趋同演化和适应性辐射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并在理解基因和基因组复制在演化中可能的作用方面作出了诸多贡献,深化了对基因型与表型之间联系的理解。他在动物学、系统发育学、演化发育生物学、分析演化和比较基因组学等领域发表超过400篇论文,其中39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上,H-index为130,被引用次数超66, 000次,是世界上被引用最高的演化生物学家之一。

供稿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第151期东陆高端学术论举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汪飞白教授荣获“...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