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与市第三人民医院、移动公司等共建云南省新冠肺炎影像云平台

2020-02-19  

2020219日,云南省新冠肺炎CT诊断互联网协同会诊平台,暨云南省传染性疾病影像云平台启动仪式,通过云南大学城乡医教互助平台,在云南大学、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和云南移动昆明分公司三个会场顺利举行。市三院院长、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中心专家、云南大学科技处处长、云南大学数字医疗中心主任及云南移动昆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建立新冠肺炎CT诊断互联网协同会诊平台,是针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利用影像云化等专利技术,通过互联网实现云南省内各级医院之间互联互通、资源整合,进行远程阅片和远程会诊等医疗工作,协同帮助广大基层医院排查确诊病例。

云南大学应用曾获省技术发明奖的“医学影像大数据处理及互联网化应用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及最近列入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50佳”扶贫案例的云南城乡远程医疗互助平台的研发经验和基础,结合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诊治的丰富经验和大量相关病例数据的积累,以及昆医附一院、附二院、省红会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等省市三级医院强大的专家资源支持,以及云南移动昆明公司云服务资源和数据链路优势,与其他相关技术开发企业共同创立、建设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T诊断互联网协同诊断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云南省传染性疾病影像互联网协同诊断平台,利用云南大学国际交流和东南亚小语种优势,还将面向东南亚国家提供服务。作为平台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数字医疗中心主任郑家亮对平台的建设思路与技术特色进行了介绍与讲解。

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是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收治的重点医院,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平台的建立与启动,将向全省分享市三院传染性疾病诊治经验,并与各大医院专家紧密合作,共同向基层医院提供服务,从而较好地提升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的检测、诊疗能力,有效推进省内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作为平台的主要研发力量,云南大学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云南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走在前沿的科技研发能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平台正式启动应用,并将加快完善、提升能力,以达到优质的服务效果。

科技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驻村工作队疫情期间... 下一条:校领导春节期间实地检查学校...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