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两件作品获全国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2023-02-22  

近日,云南大学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关于优化整合城乡体育基建统筹发展的提案”与“关于推动中小型博物馆教育活动改进的提案”荣获大学组全国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全国48件),最佳作品获奖数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并列全国第一,充分展现云大学子勇担时代责任的精神风貌。

2022年7月,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启动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自大赛举办以来,在学校师生的高度重视和积极组织下,赛事覆盖全校29个学院和研究院,形成了超过60个优秀提案项目,其中2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国赛(全省4件)。

获奖情况

获奖团队介绍

关于优化整合城乡体育基建统筹发展的提案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随着时代发展、全国人民对体育基建的要求逐渐增高,要建设体育大国、建设体育强国,科学规划、科学分配我国城乡体育基建占比,提高我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水平,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2022年7月,云南大学体育学院同学通过前期调研,围绕“优化整合城乡体育基建”这一中心主题,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学校层面入手,分层分类提出发展建议,助力中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提升。

关于推动中小型博物馆教育活动改进的提案

中小博物馆是城市博物馆中的主体,要盘活基层博物馆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类型多样、贴近民众的中小型博物馆在博物馆教育工作中承担着不可取代的基础作用。

2021年底,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文学院同学组成的项目组就“云南中小型博物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展开暑期社会实践,走访调研云南数家中小型博物馆。2022年8月,项目组结合社会实践成果,就中小型博物馆在定位、宣传方式、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相应改进建议,助力中小型博物馆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通过筹建云南大学学生模拟政协社团、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在校学生的政治体验与民主实践,鼓励在校学生紧密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返家乡”等活动,将观察和认识上的积累及在实践和调研中的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提升政治参与意识,锻炼政治参与能力,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未来,校团委将坚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实践育人、尊重学生主体,推动“模拟政协”实践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品牌化,使其成为学校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

供稿:校团委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三支实践团荣获“青... 下一条:云南大学李思媛同学获评“中...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