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云南大学与曼德勒大学合作申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推进工作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

2018-01-17  

2018年1月8-12日,云南大学与缅甸曼德勒大学在昆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申报准备工作会议,研讨两校合作申报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推进工作。


校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分别与专程前来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中国科学技术部基础司原司长马燕合、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学勤进行会谈并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感谢科技部和省科技厅长期以来对云南大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工作的大力支持。杨林、林文勋表示,云南大学于2017年9月被列入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学校将致力于建成立足中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一流大学,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高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项目为云南大学和曼德勒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两校将本着平等互利、需求导向、能力建设和广泛参与的原则,基于资源环境与生态等学科领域的优势,在中缅两国科技、教育和外事部门的支持下,共同努力实现成功申报。并将以中缅国家联合实验室申报建设为重要抓手之一,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科技和人文等领域的多方位国际合作。

马燕合、蔡嘉宁、王学勤充分肯定了云南大学主动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一致认为云南大学申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实验室,是配合科技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倡议,将有力促进与曼德勒大学和中缅两国在资源利用和生态保育领域的能力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技术部和云南省科学技术厅都将予以大力支持。蔡嘉宁还就联合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三点重要建议,即“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区域交流;重视合作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并指出共建联合实验室是一项长期工作,希望双方密切协作、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将其打造成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和名片,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专门调整日程前来出席会议的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总领事吴梭柏先生表示,这样的联合实验室项目是造福于中缅两国的项目,作为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将为该项目的成功申报和建设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总领事馆已于 2017年11月7日将云南大学提交的项目建议书上报缅甸外交部,并致函向缅甸外交部积极推荐该项目。

华为代表张弛也表示愿意与云南大学、曼德勒大学共同推进中缅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合作申报与建设,更好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

1月9日下午,曼德勒大学动物系、地质系、地理系、植物系、化学系、物理系的系主任分别与云南大学相应10个学院、研究院和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一对一对接,针对联合实验室的合作领域、模式和提供的支持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

1月11日,两校召开总结会,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力对两校相关机构通过此次充分和真诚的交流形成了正式合作意向表示祝贺,感谢所有参与人员高效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就后续申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两校积极争取多方面的资源,成立申报工作联合小组,共同协作开展申报文本写作和推进申报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国家联合实验室的成功申报。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学技术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第11期云南大学与印度国际大... 下一条:伊朗德黑兰大学校长受聘为云...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