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第二届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会议在云南大学举行

2021-11-22  

1117日,由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家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大理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会议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以发挥大学联盟主体优势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主题,14个大学联盟秘书处的代表及2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大理大学等8个大学联盟的秘书处单位,共同签署了由云南大学草拟的《关于建立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的倡议》,标志着大学联盟秘书处会商机制正式建立。

会议期间,云南大学作为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的秘书处单位还举行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中英文双语网站和《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2020-2021中英文双语年报》的发布仪式。

参会代表就“疫情影响下大学联盟的发展思路与做法”和“大学联盟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理论与实践”两个议题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各大学联盟在疫情影响下开展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制度建设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各联盟秘书处还就疫情影响下线下活动开展、资源保障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挑战进行了分析,表达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盟间合作、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合作机制实质化的强烈意愿。各联盟秘书处参会代表提出大学联盟应以品牌活动为切入口,深入开展人文交流活动,加强特色科研对联盟“走出去”的支撑作用,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争做“讲好中国故事、宣介中国方案和智慧”的新型主体。

本次会议有来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厦门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金砖国家大学联盟秘书处(复旦大学)、澜沧江-湄公河国家高等教育联盟秘书处(大理大学)、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秘书处(云南大学)、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秘书处(中国人民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西安交通大学)、亚洲大学联盟(清华大学)、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秘书处(西南交通大学)、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秘书处(中南大学)、粤港澳高校联盟秘书处(中山大学)、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东盟高校医学联盟秘书处(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复旦大学)共14个大学联盟秘书处参会。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洪成文教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作为特邀发言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曾文蕊


上一条: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中英文网... 下一条:周铭东、李祖清荣获“孔子学...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