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云南大学主办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伊朗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

2023-01-19  

2023年1月10日,“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伊朗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云南大学与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联合主办,由设在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教育部国别研究备案中心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伊朗的穆斯塔法国际大学、库姆大学、自由大学三所高校,中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等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30余位师生线上参加了会议。

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校长阿里·阿巴斯教授(Ali Abbasi)、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姚继德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研讨会由姚继德教授主持。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白志所担任了会议的波斯语-汉语翻译。

会议分两场先后举行。第一场研讨会上,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阿里·阿巴斯教授、库姆自由大学校长哈桑·海伊里(Hassan Khairi)教授,穆斯塔法国际大学麦勒克·阿夫泽里(Mohsen Malek Afzali)教授、麦勒克·阿夫泽里(Mohsen Malek Afzali)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蒋真教授分别就人文科学、人类学、中伊两国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中国经典的波斯语翻译、国际制裁对文明交往的影响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观点。

第二场研讨会上,伊朗库姆大学哈吉·德赫阿巴(Haji Dehabadi)教授、舒拜里·赞贾尼(Shobeiri Zanjani)教授,穆斯塔法国际大学东亚区主任侯赛尼·卡沙尼(Hosseini Kashani)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波斯语专业主任于桂丽副教授、陕西国际问题研究院李玮副教授、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洪韬副教授分别就波斯苏菲经典在华翻译与研究、伊朗的刑法、知识产权法、中伊两国高校合作、国际关系理论、伊朗儿童文学等议题展开讨论。

闭幕式上,姚继德教授和穆斯塔法国际东亚区主任兼驻华代表侯赛尼·卡沙尼博士对两场研讨会进行了小结。

穆斯塔法国际大学与云南大学于2011年6月正式签署两校学术教育交流合作协议,此前已联合举办过多次文明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出版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云南大学还接受了2名穆大汉语专业的学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此次研讨会议题广泛,加强了云南大学与伊朗穆斯塔法国际大学的友好学术合作,为两国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文明互鉴的平台,反映了两国文化、文明交流的最新成果,为两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国际关系研究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马来西亚拉曼理工大学客人到... 下一条:云南大学举办新形势下高校国...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