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第二届(2023)中泰暑期学校/中泰文明互鉴研习营举行

2023-09-07  

近期,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泰国清迈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RCSD)合作举办第二届(2023)中泰暑期学校/中泰文明互鉴研习营。本次研习主题为湄公河地区的跨国流动、再连接与合作发展,来自云南大学民族学专业的15名本科生在云南大学、清迈大学教师团队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民族学人类学前沿理论学习,分组在泰国北部进行田野调查,并在泰方英文学术写作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英文报告的写作,集册在泰国出版。

清迈大学社会科学与发展系查炎·瓦哈纳普(Chayan Vaddhanaphuti)教授主持在泰国清迈大学举行的开班仪式,清迈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塔平·帕查拉努拉克(Thapin Phatcharanuruk)博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清迈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多位教授分别围绕湄公河地区族群流动的历史背景、跨境移民与地方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移民族群和认同、食物族群性和全球化、人类与多物种民族志等开展为期三天的学术讲座和授课,系统梳理呈现了中国西南及东南亚的民族迁徙的多元机制、人员跨国流动的新形式、人类视角下的东南亚跨境流动以及区域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等进行详细的介绍,为学员们的后期研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为期五天的田野调查中,中泰师生奔赴清迈、清莱、南奔、帕尧府等地,结合中国教育与旅游对清迈城的影响研究,清莱地区新中国商人崛起的研究,南奔地区的跨境龙眼贸易研究,Doi Chang的移民、咖啡业与旅游业,清堪傣人的社会记忆等田野主题展开调查。

在完成田野调查后,暑期学校的学员返回清迈大学,分组对其调查发现作简短汇报,并进一步学习了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按照暑期学校的计划,学员在结束泰国的学习后返回云南大学并在清迈大学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教学团队的指导下,将完成各自专题研究报告,结集在泰国出版。

云南大学民族学专业一直立足新时代民族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推进课堂革命,持续完善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课程结构、知识体系和教学模式,逐步构建并实践以“知识+田野+语言+技术+艺术”为核心的“五维育人”模式,田野育人即为其中的关键一环。中泰文明互鉴研习营的举办,既能让学生在“异文化”实践中夯实专业能力,又能提升学生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将助力民族学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孟加拉国南北大学孔子学院202... 下一条:2023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