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高志英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2018-04-02  


3月31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志英任首家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督教中国化背景下的农村基督教问题研究”在昆开题。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云南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云南省基督教协会等的教界人士共约30余人襄聚一堂,论证施策,通力献计。

在宗教学研究中突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云南大学来说显得殊为不易。该项目的获批与推进,将集中展示云南大学在宗教学、民族学、人类学等领域的综合研究实力。高志英教授长期从事藏彝走廊区域民族关系、少数民族地区宗教文化、跨境民族族群问题,尤其是少数民族基督教信仰的研究,其《宗教诉求与跨境流动——以中缅跨境地区信仰基督教跨境民族为个案》一文刊于学界顶尖刊物《世界宗教研究》并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可谓理论与田野能力并重。开题论证会上,她从课题缘起、研究思路、人员组成及支持力量等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

听取汇报后,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有大价值、工作有厚基础、团队有高水平、成果有好指向,值得研究、应该研究、必须研究。基于各自的研究专长,专家学者还从学理性、合理性、操作性等方面帮项目组拓思路、出点子、提建议、谋完善。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卓新平,希望项目组要以学术为基础,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既能提出问题,又能解答问题。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庄孔韶从组织人类学的角度发微,建议项目组要在长时段的过程研究中把握行进的脉络。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其敏,从研究的客观指向与学术叙述以及逻辑关系等方面提出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向平,希望项目组认真思考“方法是如何切入的”这一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德东希望项目组多一些国际性的关照与比较。云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明从如何破题、如何选择调研点、如何推出研究成果等方面给出了技术性建议。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军学、徐祖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萧霁虹等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听取专家学者的发言后,高志英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唐晓峰研究员、黄剑波教授、艾菊红副研究员、孙浩然教授分别作了回应与表态。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何飞,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杨绍军,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农一同出席会议,或介绍情况,或表达谢意,均对作为A+学科的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寄予厚望。

2017年,云南大学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6项,实现“双一流”建设开门红。随着高志英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重大项目的开题,其余项目也将陆续进入开题论证及实质性研究阶段。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党云琨课题组eLIFE发文揭示密... 下一条: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