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重要突破 云南大学拟增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8-12-17  

12月12日,科学技术部对外公示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名单。在5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以云南大学邹成钢研究员为负责人的“微生物与线虫互作机制创新团队”榜上有名。

“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以来,云南大学主动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及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培育。作为云南省本次唯一脱颖而出的团队,邹成钢研究员团队的入围,表明云南大学在微生物与线虫互作机制方面的扎实研究符合国家、行业的重点发展需求,研发水平已处在本领域前列,具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微生物与线虫互作机制创新团队”凝聚建设于1998年。在张克勤教授的前期带领下,长期致力于线虫病原微生物多样性的系统学和生态学研究。近些年,依托云南大学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围绕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的世界性难题开展研究,修订完善了捕食线虫真菌的分类系统,开发出我国第一代、第二代杀线虫微生物农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线虫生防微生物库。目前,该团队已是微生物与线虫互作机制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群体之一。

正式获批后,该创新团队将紧紧围绕“生命与分子科学”一流学科群的建设目标,聚焦线虫生防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深入研究微生物-线虫相互作用机制,大力发展病原线虫生物防控的相关理论,持续开发绿色的线虫生防剂,着力提升我国作物线虫生物防控的国际竞争力。

撰稿:祁志浩

(编辑:李哲)

 

上一条:何俊研究员及合作者在Journal... 下一条:于黎研究员课题组揭示川金丝...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