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在土壤线虫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12-29  

近日,生态与环境学院在土壤线虫对全球变化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 synthesis of soil nematode responses to global change factors”为题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21.108538IF = 7.609)。生态与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导师吴建平教授和卢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人类活动的增加导致全球变化进一步加剧,其中氮沉降、CO2浓度升高、气候变暖以及极端干旱等全球变化因子将会改变陆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土壤线虫在土壤食物网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在全球尺度下土壤线虫对全球变化响应的总体趋势和幅度尚不清楚。通过整合86篇已发表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氮沉降、CO2浓度升高、增温以及干旱实验相关文献,研究发现线虫和土壤微食物网对不同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存在差异。具体来说,氮添加和CO2浓度升高显著降低了线虫的丰富度,增温对土壤线虫的影响较小,CO2浓度升高显著增加了线虫总多度(20%),干旱降低了线虫总多度(-20%)。土壤线虫对全球变化因子的响应受到实验系统(如生态系统类型和实验持续时间)和环境因子(如年平均温度、年平均降水量和纬度)的影响。此外,土壤pHNH4+含量、施氮量、生态系统类型和实验持续时间可能是氮添加对土壤线虫负效应的主要原因,而增温效应的最佳解释变量是土壤水分和生态系统类型。这些发现有助于更好地预测全球变化因子如何影响土壤线虫。


1 土壤线虫对氮添加(a)、增温(b)、CO2浓度增加(c)和干旱(d)的响应




2实验变量和环境因子对土壤线虫在氮添加(a-e)和增温(f-j)条件下影响的相对重要性

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60202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497, 31800443, 32160288)、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计划(2019QZKK0308)和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云南大学新增两个云南省重点... 下一条:云南省第一个应用数学中心获...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