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2022-07-15  

2022年7月7日至1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评审专家组通过现场评审和远程评审的方式,对云南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进行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的现场评审工作。

在为期四天的评审过程中,五位评审专家依据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准则及准则的应用要求等,对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能力进行全面系统的评审指导,通过对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各个环节追踪检查,包括查阅文件、实验室环境设施和仪器设备的查看、现场提问、现场实验、记录核查、人员能力考核、授权签字人考核等,对临床血液体液组、临床生化组、临床免疫组、临床微生物组和临床分子诊断组五个专业组进行考核和评估。


评审专家深入到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普通外科二科B区和骨与创伤外科四个病区,访谈医护人员,查阅医学检验科发放的标本采集手册,对采样操作的护理人员现场提问,跟踪观察标本采集、运送、交接等检验前质量管理环节的实际执行情况,就危急值的报告及处置流程、满意度调查等方面评审医学检验科质量和综合服务能力。

经过专家组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评审,我院医学检验科通过了ISO 15189认可现场评审。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邓德耀主任代表医学检验科表态发言,表示一定按照CNAS有关规定对评审组提出的不符合项和建议整改完善,并认真实施和持续维持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提升质量和能力是医学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目标。

韦嘉院长对评审专家组专业严谨的辛勤工作及对医学检验科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ISO 15189认可,对于规范检验质量管理,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医学检验科要深刻认识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内涵,以此次评审为契机,按照评审组要求落实整改,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韦嘉同时强调,ISO 15189认可不光能提升医学检验质量和管理能力,也可联动全院临床、护理及后勤相关部门科室,完善相关措施,提升医院质量管理,不断提高诊疗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推动医院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医院也将继续支持关心现场评审通过后的相关工作。

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遵循国际标准是国际互信、政府采信、社会公信的一种认可。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自2019年启动ISO 15189认可工作以来,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得到医院各临床科室与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此次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 15189现场评审,标志着医学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等方面达到CNAS-CL02(等同于国际标准ISO 15189)的要求,五个专业组通过ISO 15189认可的检验项目实现与全球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认可机构的结果互认。

通过此次评审,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向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附属医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持续改进,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新贡献。

供稿:附属医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世熙课... 下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郭洪教授团队...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