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Mocap动作管家:利用动作捕获技术助力民族舞蹈传承与发展

2022-11-14  

“彩云之南”这片红土高原上,生活着25个少数民族,包括15个特有民族。少数民族舞蹈,与山川大地形神相融,展现了云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然而民族舞蹈资源种类繁多且分散、舞蹈群体老龄化以及非遗民族舞蹈舞姿存档困难,这些问题成为阻碍民族舞蹈传承的“三座大山”。2018年,云南大学信息学院组建了“Mocap动作管家”团队,创新地利用动作捕获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的存储、保护和推广少数民族舞蹈文化。

团队以三维数字化的方式存储和展示高质量的舞蹈动作,以人工智能和动作捕获技术整合和保护流失中的非遗舞蹈资源,以更迎合年轻人兴趣的方式弘扬和推广民族舞蹈。少数民族舞蹈这种非物质性的文化遗产,到了动作管家手中竟变得生动具体起来。在云南大学视觉媒体计算实验室动作捕获和编码技术的支持下,一个个舞蹈动作被赋加到3D民族小人的身上,通过一方电脑屏幕便可从3D民族小人的律动中感受到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热情奔放的质朴情怀。Mocap动作管家团队进而将这些编码动作资源存储在舞蹈动作库之中,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深入研究民族舞蹈的保护和创新推广,真正意义上锁住了这片红土高原“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俗”的历史记忆。

云南大学Mocap动作管家团队坚定文化自信,以高科技助力民族舞蹈的传承和发展,从2018年至今走访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进行实地民族文化调研,足迹遍布云南各地,并与大理州非遗保护中心、玉龙纳西族文化保护所等民族文化保护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迄今为止由Mocap动作管家收录的少数民族舞蹈遍及20个民族的150个舞种,总计多达39000余个特色舞蹈片段。为了实现民族舞蹈的传播,2021年Mocap动作管家小程序开发完备,包含舞蹈动作资源下载、民族周边商城,民族舞蹈教学等功能,基于动作捕获技术的民族舞蹈小视频也在抖音、微视等自媒体平台上传播。

Mocap动作管家在云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获金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云南省金奖,并作为云南省唯一一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高质量论文、专利和软著等方面也成果颇丰。

Mocap团队相信民族之花不会随时代的进步而凋零,它将会永远地绽放在华夏大地上,未来团队将把民族舞蹈保护工作扩展到国内更多的民族聚居村落,并积极为武术、戏曲、杂技等其他动作类非遗的数字化保护提供可复制的发展范式。

供稿:信息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上一条: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材料与能源学院柳清菊团队在N...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