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关于手性N-烷基吲哚的不对称催化合成研究进展

2022-11-14  

近日,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钱德云课题组与邵志会课题组、羊晓东课题组共同合作完成的有关廉价金属镍不对称催化合成手性N-烷基吲哚研究取得新进展,其论文“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alkylindoles enabled by nickel-catalyzed C-C coupling”于2022年11月11日在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 = 17.694)上发表。云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伦和任江涛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4615-9

钱德云课题组自2021年建组以来,聚焦于手性N-烷基分子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新方法、新策略发展与应用研究。芳香环的基础研究与药物合成实践已经非常成熟,当代许多小分子药物骨架都始于芳香环,然而相较于芳香环的平面结构,立体、饱和的烷烃骨架作为母核,无疑将为药物研发与合成带来更多可能性,探索新型烷基分子的构筑策略与方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该课题组从简单易得的原料和催化剂出发,基于支链型烷基镍物种和C-C偶联,发展了廉价金属镍催化的新型烯胺氢碳官能团化反应,高效、高选择性构建手性二烷基胺分子。课题组同时探索了支链型烷基镍中间体选择性稳定、调控这一难题的新策略,例如:弱配位作用、芳杂环稳定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学科权威期刊 J. Am. Chem. Soc.(2021, 143, 1959; IF = 16.383)和 ACS Catal.(2021, 11, 6560; IF = 13.700) 上。

在以上工作基础上课题组利用简单易得的N-烯基吲哚化合物,通过C-C成键反应路径的设计、简单模块化分子的偶联、催化剂与配体的调控实现了化学、区域、立体选择性地构建在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广泛存在的手性N-苄基、N-烯丙基、N-炔丙基吲哚分子骨架。区别于传统上通过C-N键的形成来构建含有氮杂手性中心的化合物,利用这一方法可以有效解决传统C-N合成路线的一些局限性(例如,吲哚N1和C3位的反应竞争性,不同的手性N-烷基吲哚分子依赖于不同的不对称合成方法等),拓展了底物范围和官能团兼容性,甚至可以合成一些C-N方法难以或者不能合成的N-烷基吲哚分子,例如一系列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类似物可以被快速合成,各种各样的天然产物和复杂药物分子也可以被用于后期修饰或者官能团化。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岭学者的支持。

供稿: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云南大学余迪求研究员入选202... 下一条:云南大学Mocap动作管家:利用...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