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邵志会团队在Angew. Chem.发表论文

2023-04-17  

近日,云南大学邵志会团队在化学学科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论文“Direct Catalytic Asymmetric and Regiodivergent N1- and C3-Allenylic Alkylation of Indoles”(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0844)。云南大学查陶春博士和芮杰慧硕士为论文第一、第二作者。

该论文基于团队在吲哚催化不对称官能团化方面的研究兴趣以及工作经验(Shao, Zhihui;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5142; Nat. Commun. 2020, 11, 226),设计发展了吲哚化合物催化不对称联烯烷基化策略,并通过碱和溶剂的精准调控,实现了吲哚N1-位和C3-区域选择性发散,为N1-和C3-轴手性联烯吲哚化合物的催化不对称合成提供了新途径。同时,该团队引入了一类新的三取代联烯亲电试剂。有趣的是,与二取代联烯亲电试剂反应通过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途径不同,消旋三取代联烯亲电试剂的N1-位联烯烷基化反应通过动力学拆分过程进行,而C3-位联烯烷基化反应则通过动态动力学不对称转化途径进行。

供稿:化学科学与工程

编辑:奚利

责任编辑:李哲


上一条:生态与环境学院团队在植物基... 下一条: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文浩课...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