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李博教授获评“中国生态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2023-06-07  

近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云南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院长李博教授被中国生态学学会授予“中国生态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该奖项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科普宣传、社会服务和学会能力提升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生态学科技工作者,今年有35名生态学科技工作者获奖。

李博在野外考察

生物入侵是全球面临的三大棘手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由此导致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损伤给地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各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威胁,已成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重要挑战之一。探究生物入侵的机制、影响及其防控措施,恢复入侵受损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不仅是生态学领域内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命题,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李博是我国入侵生态学领域的杰出学者。他系统研究了外来入侵植物多样性及其空间格局,并构建了数据库,为我国入侵生态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以典型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为研究对象,发现了外来植物与土著生物功能群相互作用所导致的“间接影响”以及外来植物所携带的病原生物的外溢等是成功入侵的机制,推动了入侵生态学理论的发展;研究了外来植物入侵的生态系统后果,发现了“入侵植物悖论”,不仅丰富了入侵生态学理论,而且也为生物入侵的影响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李博曾在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国立农业研究中心等从事生态学研究,2000年担任复旦大学教授,2021年受聘为云南大学东陆特聘教授,同时,兼任上海长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生态学会生物入侵专委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科研项目25项,包括973课题2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含国际联合重点等)4项;出版《植物入侵生态学:互花米草案例研究》等专著、译著15部发表论文330余篇,其中Science、Nature Plants、Nature Sustainability等收录SCI论文260余篇,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7项。

2021年,李博在云南大学主持成立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及入侵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2022年,李博团队牵头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领域项目获批。该项目主题为“生物多样性抵御生物入侵的响应机制与受损系统的生态恢复”,主要针对重大/新发入侵物种,揭示入侵种跨境/跨区域传播扩散的模式及驱动因素,阐明生物多样性及其所构建的生物网络和复合生态因子协同抵御生物入侵的机制,明确生态系统响应生物入侵的调节机制和修复机理,提出并验证新假说,发展基于网络理论的生物阻抗理论框架,构建基于生物多样性阻抗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并示范。该项目由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牵头,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兰州大学、扬州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6家单位参与。

李博(右一)带领团队在白马雪山进行考察

20233月,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建立项结果,云南大学西南跨境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入选。李博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申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实验室依托云南大学生态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以生态与环境学院和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为主体,联合我校生态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相关研究力量组建。实验室聚焦我国西南地区以及毗邻的南亚东南亚跨境区域,围绕跨境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的形成演化与生态系统功能维持、外来生物入侵机制与防控、环境变化与生态风险管控等跨境生态安全科学研究前沿热点领域开展研究,为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提供技术支撑。该实验室面向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东南亚南亚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等重大需求,优化整合学校现有的与生态安全研究相关的人才与平台等资源,深化平台、师资队伍和机制体制建设,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的创新性研究、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与应用示范,培养从事跨境生态安全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建设成为跨境生态安全研究领域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合作基地。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陈涛


上一条: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连建辉团... 下一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志刚研究员...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