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举办“理解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9-05-14  

    

5月11日,云南大学“理解中国”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2019)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29所国内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云南省内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的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传播与日常生活变迁:新媒介的视角”,共设九场分论坛,与会青年学子们围绕这一主题,从新媒介与社会空间再生产、新媒介使用与消费行为、新媒介与文化实践、新媒介与人的主体性建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学术分享与交流。

“微信与乡村日常生活” Panel是本次论坛的特色专场,由云南大学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同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合办,六位同学分别在论坛上对其论文内容进行了阐述。在各个分论坛,各评议人根据论文主讲人的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黎藜副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方面。评议人高莉莎博士分享了研究经验。评议人林进桃副教授、赵净秋副教授、徐明卿及金晓聚等老师都对参会同学的论文提出了具体的指导。论文评议是展开学术交流的重要环节,在讲评中同学们敞开心扉同评议老师交流了研究中遇到的困惑,同时与会同学在听取了导师专场报告和论文评议后表示获益匪浅。

论坛期间特别组织了“导师专场”,邀请新闻传播学知名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建斌教授做了题为《“仪式分析”作为一种方法及其在传播研究中的应用》的演讲;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肖青教授做了《“去地方化”与“再地方化”——民族文化符号的媒介化生产》的报告;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孙信茹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了《网络时代的民族志转向与实践》的演讲,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勇教授做点评发言。

本届论坛由云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和一墨读书会承办。论坛于今年1月启动,共收到全国33所高校的111篇论文,经过专家组两轮评选,有54篇论文入围,最终有9篇论文分别获得优秀论文奖。其中,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陈荣的论文《作为游戏的工作:台湾棒球运动与“民族情感认同”建构》荣获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杨石华、四川大学硕士生王源、粟麟,以及云南大学硕士生杨艳萍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暨南大学硕士生周亚东、西南民族大学硕士生闹曼草、南京大学硕士生董丹丹、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贾文斌、云南大学硕士生陈玉玄(越南)五位同学获得了优秀论文三等奖。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理解中国”计划系列项目之一,目前已经举办不同学科学术论坛16次,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民建云大支部赴德宏调研为澜... 下一条: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