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承办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二十九次研讨会暨2022年干部培训会

2023-01-03  

2022年12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二十九次研讨会暨2022年干部培训会在昆明举行。此次会议旨在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立足高校校友工作,聚焦高校校友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副校长陈克清,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原副校长王杰,学会常务理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400位参会代表、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李文胜主持会议。

姜恩来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联系和交流,积极借鉴国际校友工作的先进经验。在交流中寻找机遇,在合作中谋求发展。

王杰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了“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三点要求,并强调,要紧紧抓住校友工作研究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共同的事业追求为纽带,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要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要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要务,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要以开放的视野为格局,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陈克清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校友资源是高校得天独厚的宝贵财富,校友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高校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开幕式后进入大会主题报告阶段。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张瑞才以推进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两个关键问题为核心,阐述了如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涵。

华北电力大学教育基金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杨维东作了题为《世界一流大学校友募捐现象观察——从年度捐赠说开去》的报告,阐述了年度捐赠的概念、主要特征、意义以及国内外实践等。

东北大学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李鹤从东北大学百年历史、校友工作的传承、组织力活跃力影响力、培育校友文化以及对校友工作的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东北大学的校友工作情况,展示了东北大学秉承“为校友服务,为校友所在单位和地区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的宗旨。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盈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金锦萍作了题为《高校校友会法律风险防范》的报告,从校友会的法律地位、善治标准、行为规范和主要制度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述。

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作了题为《以助力中心工作为抓手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从助力招生就业、“三全育人”、学校捐赠、人才引进以及校地合作五个方面,着重介绍了近年来复旦大学校友工作在助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吴建德以《关于新时代地方综合大学校友工作的思考》为题作报告,提出要以加强校友信息收集和校友服务系统建设、加强校友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校友活动和积极为校友搭建助力母校建设发展的平台为切入点来开展未来校友会工作。吴建德还就如何更全面、更准确地认识校友工作以及如何抓好新时代校友工作提出了地方综合大学校友工作的一些思考。  

云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胡剑锋主持主题报告会。

李文胜在总结中向与会人员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工作、校友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云南大学校友总会筹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向云南大学2023年将迎来百年校庆表示诚挚祝贺。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张寿娟

责任编辑:王崴

终审:宁莉


上一条:云南大学举行欧阳坚校友书籍... 下一条:民建云南省委到云南大学调研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