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第二期缅甸民盟青年党员培训班在云南大学开班

2017-09-25 新闻中心 

9月22日,第二届缅甸民盟青年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缅甸联邦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吴梭柏、云南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万妍娟,参加培训的15名民盟青年党员,以及来自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一带一路”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的师生出席开班仪式。

杨林书记对民盟青年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恰逢云南大学入选中国教育部首批“双一流”建设名单之际,今天对云南大学和缅甸学员而言是值得纪念的日子。杨林书记从国家战略需要、云南省区位优势、云南大学学科强项三个方面,向缅甸学员解释了“双一流”建设的内涵和意义。他介绍称,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是中国西南最早建立的综合大学,目前是一所以民族学、生态学、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以及边疆问题和东南亚、南亚国际问题研究为优势特色,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在对外交流方面,云南大学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建成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国别研究体系和留学生培养重要基地,特别与缅甸多所大学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缅甸民盟青年党员们能够学到知识,增长见识,结交朋友,未来以云南大学校友的身份,为巩固发展中缅两国传统友谊和两国高校、智库间合作关系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林书记最后表示,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将至,古诗云“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祝福缅甸朋友在华学习顺利开心,也祝愿中缅胞波之谊长青。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梭柏在致辞时表示,与2016年云南大学举办的首期缅甸民盟青年党员培训班相比,本期培训班参加者大幅增加,这是双方合作稳步发展的成果。吴梭柏总领事引用缅甸谚语:“现在的年轻人是未来的领导者”,认为此类培训对推动中缅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希望云南大学主办的培训活动能够成为长期固定的合作项目,为中缅两国青年提供一个交流的桥梁和平台。

云南省商务厅万妍娟处长指出,目前中缅两国关系正沿着“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轨道稳步前行,希望参加培训的缅甸学员能够亲身体验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感受中国发展经验的精髓。目前,中国正与全球许多国家一起开展“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欢迎缅甸朋友在各自领域推动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建更加紧密的合作,共享更加繁荣的未来。

参加培训的缅甸学员代表致辞称,缅甸民盟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民盟中执委从全国14个省邦和内比都遴选了15名青年党员赴华学习,包括缅、掸、克钦、克伦、克耶、孟、若开族学员,既代表民盟青年一代,也代表着缅甸国内各民族,非常高兴到中国学习,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实地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和经验。

云南大学于2016年开始为缅甸民盟青年党员提供培训,首期培训班参训学员7名。今年第二期培训班由云南大学主办,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承办,云南省商务厅为培训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缅甸学员启程赴华之前,中国驻缅甸使馆杨守征参赞于9月15日在仰光民盟总部与他们举行座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方面的情况和理念,并就中缅关系、“一带一路”合作、缅甸和平进程等进行了交流。

缅甸研究院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到校开... 下一条:张力副校长会见国际水稻研究...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