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孔子学院转型建设助推云南大学与南亚东南亚科研合作

2018-09-29  

 

925日至30日,由云南大学和孟加拉达卡大学、南北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南亚东南亚环境与生态危机管理国际会议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举行。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云南大学国家光电子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等单位组成的7人专家团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缅甸和尼泊尔合作单位的专家参会,与孟方共50余位专家学者就全球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水资源(饮用水安全)管理、水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保护、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农业等学术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共同探索未来学术与科研合作机会。


达卡大学Akhtaruzzaman校长和Nasreen Ahmad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了云南大学代表团团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胡金明院长与达卡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马克苏德院长签署学术与科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水文模拟、水资源管理、水污染治理等专业领域开展联合培养、合作科研、技术培训、师生交流等。会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孟加拉国际商务农业和技术大学,农学院胡凤益院长与该校农学院M. Shohidulah Miah院长签署协议,将在多年生水稻种植技术推广与示范等领域开展合作。代表团还拜访了孟加拉水利资源部部长;参观了Narayangganj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与该市市长Dr Salina Hayat Ivy和城市规划师等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专程拜会了中国驻孟加拉国张佐大使,大使认真听取了代表团关于云南大学此次访孟的目的和初步取得的成效、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合作最新进展等情况汇报,大使赞赏云南大学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展人文交流、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等领域所开展的工作,鼓励云南大学在孟的两所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文化互鉴、促进合作、服务当地等方面继续积极努力,希望孔子学院和中孟研究中心继续为中孟学者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以便他们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国别和科学研究。大使表示,将继续关心支持孔院的建设发展,关心支持云南大学与孟加拉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云南大学与孟加拉两所高校在共建孔子学院、开展人文交流的基础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中孟资源与环境等研究领域的学者创建一个交流的机会,是云南大学孔子学院转型建设的成果之一。正如南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塔飞克教授所说,此次研讨会是中孟合作双方在CI plus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将为下一步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多形式的合作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大学承办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和南北大学孔子学院一直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探索孔子学院转型建设路径,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互鉴的同时,积极发挥孔院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云南大学以及国内其他学术和科研机构与孟加拉相关大学(达卡大学、南北大学等)开展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次文化展示、联合展览、青少年访华夏令营、中孟艺术节等活动,助力一带一路的互通与共荣、交融与发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南北大学孔子学院  供稿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缅甸民盟青年骨干第三期交流... 下一条:美国汉密尔顿集团公司客人到...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