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缅甸民盟青年赴大理调研

2018-10-19  


1013日至15日,正在云南大学参加第三期交流研修班的缅甸民盟青年骨干赴大理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



缅甸学员自昆明乘坐动车前往大理,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高铁,当动车时速达到200公里时,学员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带队的中国师生向缅甸学员介绍,昆明到大理高铁的开通后,相距400多公里的两个城市间,通行时间从原来的47小时不等大幅缩短到2小时以内,高铁一日经济圈成为现实。缅甸学员们亲身体验了中国高铁速度和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为地方经济发展、民众出行带来的便利。当听说这条铁路将在4年后通到中缅边境城市瑞丽时,有缅甸学员表示,真心希望缅甸民众也能尽早享受到这样的便利,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速



在大理期间,缅甸学员们先后实地考察了洱海水治理,新农村建设,文物、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亲眼看到普通的小渔村、小山村通过有效治理,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维持了民族特色,更实现了经济发展,过上了小康生活。来自掸邦南部的学员泽亚漂,主要从事茵莱湖保护与旅游开发。他表示,来到大理感到城市建设发达,秩序井然有序,景色优美,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并行不悖,特别在如此大规模的游客承载量下,洱海还能保持优良的水质,非常难得。他认为,缅甸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同时也希望发展旅游业,大理就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榜样,相关经验作法值得借鉴。来自克伦邦的学员宁千温,本人有一半的勃欧族血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非常感兴趣,看到大理将地方民族文化技艺的保护与旅游开发有效结合起来,他表示,克伦邦也有丰富多彩的民族历史文化资源,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被很好地保护和利用,回国之后,他要将在这里看到的向上级反映,学习中国的作法。



此外,缅甸学员还参观访问了大理大学,与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缅甸语专业的同学们进行座谈交流,大理大学外国语学院龙梦蛟书记代表学院对缅甸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交流中,缅甸学员了解到中国多所高校开设了缅甸语专业,包括大理大学在内的云南省内高校则基本都开设了缅甸语专业。来自仰光省的学员都英喜表示,我们经常说中缅两国要更加重视民间交往与交流,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就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和渠道,相比中国而言,缅甸国内高校对汉语教学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加强。座谈结束后,缅甸学员们还参观了大理大学的民族艺术馆。

撰稿:张六十  摄影:苏昱

(编辑:马竞欧)


上一条: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代表团到访云大 下一条:缅甸民盟青年与我校缅甸语专...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