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港澳台 >> 正文

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伊朗取得丰硕成果

2019-05-07  

 

以促国际科研合作为抓手,推动师生互访人文交流

——云南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伊朗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4月23-28日,由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杨林教授带队的云南大学代表团一行6人赴俄罗斯、伊朗访问,在深化原有校际合作、拓展未来科研层面的多学科交流、推动师生互访人文交流、联合办学、招收高层次留学生等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与该校国际事务副校长德米特里·阿尔谢尼耶夫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学术合作办公室主任、物联网系主任、软件工程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阿尔谢尼耶夫副校长对云南大学代表团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情况,并表示,作为在俄罗斯工科类高校排名居首的“国家级研究型大学”,期待与云南大学在联合申报软件工程合作办学项目方面能取得成功。杨林教授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态势,回顾了两校为推进软件工程合作办学项目申报所开展的工作,他表示,期待两校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人才联合培养,促进学术合作与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在访问莫斯科大学物理系期间,杨林一行与莫斯科大学理科学术委员会主席、物理系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谢索耶夫教授等进行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最新发展和科研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合作内容、合作方式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确定了下一步开展联合培养、合作科研、师生互访等的模式和步骤,双方学院负责人现场签署了《学术合作交流协议》。座谈会后,杨林与莫斯科大学校长维克多·安东诺维奇·萨多夫尼奇院士进行了简短的友好交流,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之间友好合作交流情况,表达了未来加强合作的意愿。代表团还参观了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实验室和莫斯科大学地质博物馆。

 


在伊朗,代表团出席了由云南大学主办、德黑兰大学承办的首届“云南大学承办孔子学院联席会议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孟加拉南北大学孔子学院、达卡大学孔子学院、缅甸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及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有关院系负责人、新闻媒体等4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交流和分享孔子学院在不同国家、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模式与经验,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孔子学院融合发展的路径。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参赞王清军出席会议并在致辞中对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对云大与德大开展更广阔的合作寄予了良好祝愿。德黑兰大学Ghahmarani副校长就德黑兰大学历史沿革及学科优势及在研方向进行了介绍。SAMT(伊朗人文学科教材研究与编写集团)国际部部主任莅会致辞。

联席会议后,云南大学与德黑兰大学召开了“2018年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及两校学术交流合作拓展研讨会”,两校理事会成员听取了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报告及财务结算,双方签署了“云大—德大中伊‘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意向书”。杨林提出了邀请伊朗大学校长访问团、德黑兰大学优秀学生访问团、提供奖学金、基于“一带一路”研究院的科研合作、进行联合办学等十项提议,获得德黑兰大学高度响应。德黑兰大学尼力校长宣布学校理事会通过将孔子学院作为独立学院运行的重大决定。在两校学术交流合作拓展研讨会上,云南大学代表就我校的“一带一路”研究、伊朗研究、出版等工作向德黑兰大学弄农学院、工程学院、世界研究院、艺术学院等十余名院长进行了交流。伊朗国家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国际在线、德黑兰大学等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代表团在出访伊期间还出席了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32届德黑兰国际书展重点活动“文明互鉴与文化自信——中伊出版文化论坛”,杨林在开幕式致辞;前往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向庞森大使进行工作汇报;在中石化伊朗总部就中资企业与孔院进行互动互惠进行研讨;访问了伊朗人文学科教材研究与编写集团。

出访前,学校有关部门深入调研,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国际化合作需求为导向,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扎实推进与俄罗斯及伊朗高校的互联互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凝聚共识、规划未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切实推动高校合作及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孔子学院这个重要平台,特别是本次创造性的联席会议机制,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和民众需求,为增进中国同各国的友谊和人民的福祉,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供稿

(编辑:李哲)

 

上一条: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赛熙军到... 下一条: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

【关闭】

最新文章

Copyright © 2006-2022 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云南大学授权,请勿转载新闻文字、图片或建立网站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大学新闻网设计开发 Stat.By 站长统计